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年赚15万元 酿酒养猪循环滚动发展“致富经”

鏃堕棿:2011-10-0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占地300多 平方米的圈舍里,主人正拉着大水管对成群猪仔的 “卧室”进行逐一冲扫,一头头肥头大耳的猪仔不时叫唤着,好像给主人说:“往我身上洒点水,给俺降点温吧!”近日,笔者走进叙永县水潦乡高坪村张安贵的养 猪场,分享了他酿酒养猪奔致富的“致富经”。

  “我们收购当地农民的包谷用来酿酒,又用酿酒的酒糟养猪,而养猪产生的粪便又送给当地农民发展种植业。”已近50的张安贵一见面就谈起了他近年来酿酒养猪循环滚动发展的“致富经”。

  成功的背后往往有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这位成功男人在几年前也遭受过沉重的打击。谈起自己的遭遇,张安贵对2006年的那场“死鱼”风波仍刻骨铭心。

  2006年秋,张安贵将自己种烤烟获得的1万 余元全部买鱼苗投进了自己建的鱼塘里,盼望着鱼儿长成后大赚一笔。谁知,他的愿望不到一月便彻底破灭。他的鱼苗投入池塘内20多天后便“遭人投毒”,出现 大面积死亡,几乎无一幸免,报案后多方查实仍没有找到“凶手”。当时的他看着自己的血汉钱就这样丢在池塘里成了粪土,心里说不出的痛。“我当时哭了一大 场,准备外出打工,一走了之。后来想到几个孩子在家无人照顾,这才留在了家里。”经过再三思量后,张安贵决定一切从头开始,“天无绝人之路”,多方考察和 了解后,结合自己家乡盛产包谷的实际,他认为在当地开个小酒坊应该能够挣钱,但没有资金让他陷入了困境。不服输的他与妻子决定苦种一年烤烟,收成后进行小 洒坊的建设,于是夫妇二人便到处租地于2007年大种了一年烤烟。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年他们的烤烟获得了丰收。

  2007年冬,张安贵将当年种烟的全部收入近 2万余元全部投入到了小洒坊的建设,洒坊很快建成投产,他高薪请来专业的酿酒师为自己酿酒,精明的他“偷师学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就从师傅手里接下了 这酿酒的活。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他的酒很快就销售一空。几个月时间,就赚了1万多元,他尝到了酒里的“甜头”。

  由于市场前景好,渐渐地,张安贵开始扩大生产 规模,从最初一天煮200多斤酒慢慢提高到了一天煮500多斤,酒煮多了以后,张安贵却开始发愁,看到越来越多的酒糟因存栏猪少而大量送人,甚至其中一大 部分酒糟眼睁睁地看着烂掉,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于是他果断作出决定,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将“多余”的酒糟利用起来。2008年,他拿出自己酿酒获得的10 万余元改建了自己的酒坊和养猪场。昔日的酒糟很快变成他致富的“良药”。据张安贵介绍,他新建成的养猪场年出栏肥猪50头,仔猪近100头,仅此一项销售 收入就达10万余元。加上年产白酒40000斤的销售收入,一年能赚到15多万元。

  “我致富起来了,离不开村民们的支持,我准备在养猪场下面建一个大型的沼气池,将大量的猪粪利用起来,将大量的沼气免费提供给邻近的村民使用,这样既环保卫生,又让大家都来得点实惠。”临走时张安贵谈起了自己的打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