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肉鸽圆了致富梦

鏃堕棿:2011-10-1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余江县平定乡政府对面楼房最高层,用丝网围成的一个个鸽房内,每天一大群鸽子上下翻飞。它们的主人就是在当地养肉鸽颇有名气的邵建华。他养的肉鸽畅销鹰潭、铅山、东乡等地,年净收入达3多万元。

   
    邵建华今年52岁,家住平定乡汪家村,以前因兄弟多,家境贫寒。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他就开始在家养殖肉鸽,但一直是小打小闹。2001年邵建华利用自家闲置的第三层楼房,投资6000元从外地引进400对鸽种,开始规模养殖肉鸽。为了养好鸽,那时他每天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鸽房里,观察鸽子的生活习性,摸索饲养方法。夏季鸽子容易生痘痘,他就打开窗户通风透气,每周两次清扫栏舍;平时一有空就向老养鸽户虚心请教,并从新华书店里买来书籍认真钻研。听着鸽子“咕咕”的叫声,看着一对对鸽子正常生长,一窝窝乳鸽孵出,是他最开心的事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出售鸽子3000多只,净赚1万多元。

    当问起肉鸽的养殖经验时,不善言谈的邵建华娓娓道来。肉鸽抵抗能力强,发病少,易于管理,在技术上关键是做好预防,在他近20年养鸽经历中,只发生过一次鸽子因伤寒病而大量死亡的病例。每年一对肉鸽可生育10至14只小鸽,可实现经济效益至少50元以上。他还用鸽粪作为基肥种水稻,种出的水稻不仅病虫害少,而且个个饱满粒大,亩产量可提高10%。

    在肉鸽销售中,由于邵建华为人诚实守信,与客户建立了良好的信誉关系,不仅本地客户上门收购,一些外地客商也常常是电话预约,肉鸽销售常常供不应求。说到养鸽收入时,他乐呵呵地说:“现在每年养母鸽保持在600至700对之间,每年出售鸽子7000只以上,年纯收入至少3万元。这不,这两年把房屋里外装修一新,另外还在自家一楼开店做生意,一家人生活是越来越甜美!”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