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岚山农妇自创养猪秘诀闯出致富路

鏃堕棿:2011-11-18 | 鏉ユ簮:未知

    随着人们对健康身体的渴求和对中医养生的关注,中药材无论是用于保健养生还是治疗疾病,广大市民并不陌生,但是将中草药拌在猪饲料里,替代其他药物进行养猪疾病预防,大部分市民颇感新奇。山东省青年创业大赛日照赛区报名正在火热进行中,来自日照岚山区巨峰镇柿树园养猪专业户刘加芳带领乡亲引进“长白”“大白”等美国新品种,用中草药养出健康猪,年创收近百万元。
 

  农妇养猪稳赚不赔

10月25日至11月20日,山东省青年创业大赛日照赛区的报名正在火热进行,参加报名的选手分创意、创业、创富三个组,在所有参赛选手中农村妇女刘加芳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记者了解到年仅35岁的刘加芳凭借养猪一年盈利50多万元,并带动周围8个村的50名农村妇女成立了养猪合作社,一步步走上了致富的道路。

16日,记者来到岚山区巨峰镇柿树园一探究竟。刘家的养殖场占地10亩多,现在养殖有1500多头猪,记者到时刘加芳刚刚给猪栏的食槽加完水。刘加芳告诉记者,从1997年高中毕业到现在,她已经有了14年的养猪经验。14年中,养猪行情起伏不定,有赔有赚,但是刘加芳却稳操胜券。

饲料里有中药 、益生菌

据悉,刘加芳的养殖场和整个合作社的成员养的猪都是一些从英国等引进的“长白”“杜洛克”等品种。“养猪最怕的就是得病了,南方每年因为口蹄疫等传染病都会死很多猪,好多大型的养殖场垮掉都是因为传染病,猪大批大批死了。”刘加芳说,她最初是在日照原种猪厂了解到现在这些新品种的,当时只考虑到品种好 ,出栏快,对新品种的养殖和管理并不在行,一开始用管理传统家猪的方法管理新品种,很快猪也出现了变瘦、不长膘的状况,后来经过对猪的习性的观察和摸索,慢慢掌握了新品种猪的特点 ,刘加芳尝试将黄芪、甘草、党参等中草药和各种维生素等加入饲料中喂养,环境清洁上也做了许多改进,终于对新品种猪的喂养越来越成熟,渐渐发展成现在养猪场的规模。

“传统的家猪多数平日里都是喂饲料和抗生素,我们喂养的这些新品种猪用中草药代替抗生素,不仅能增强猪的免疫力,而且猪肉里没有药残留。”刘加芳介绍,小猪从出生到出栏总共6个月的时间,其中出生后1个月到出栏的5个月的时间都会喂养黄芷等中草药。平日还需要给猪喂一些维生素和益生菌。

抱团成立养猪合作社

对于中草药喂猪、科学管理等经验技术带来的“甜头”,刘加芳乐于与村民分享,2011年2月份,她与几家同样养猪的村民集资办起了木兰养猪合作社,现在已经有50多户人家加盟了,他们互相交流养猪经验,以便宜的批发价购买到质量好的饲料。猪出栏后,再由合作社统一出售给食品公司,由于中间省去了互相压价和中间商压价的环节,养殖散户们不仅可以将猪卖个好价钱,而且不担心猪出栏后销不出去的问题。

据悉,刘加芳的养殖场现在总共有1500多头猪,每个月能有 100多头出栏,全合作社总共50多家成员,加起来养了4000多头猪,合作社每个月加起来能出栏200多头猪挣到8万多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