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村民为养螃蟹种水草也能致富

鏃堕棿:2011-11-22 | 鏉ユ簮:未知

    如今,高淳固城湖螃蟹出名了,不少农民靠养殖螃蟹富了口袋。但在高淳桠溪镇桠溪村,这里的农民不养螃蟹,而是家家户户种起了水草,专供蟹塘,闯出了一条致富的新路子。

昨天(19日),记者驱车来到这个村子。一片片水田水面上,漂浮着绿色的浮萍。拨开浮萍,就能看到水底长着深绿色的轮叶黑藻,即便在深秋时节,它们仍长得浓密繁盛。高淳水草专业种植人汪桂伢正在水田边查看水草长势,他伸手从冰冷的水中捞起一把轮叶黑藻,黑色的茎叶里藏着很多绿色小颗粒,“这些老茎在来年春天以前会完全腐烂,绿色的草籽会沉在水里,我们就用大网兜把它们捞上来,明年可以培育出更多的新水草。”

汪桂伢目前是桠溪镇桠溪村国华水草栽培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这个由他发起建立的合作社共有157位社员,种了3600亩水草,今年产值已经超过2600万元。“俗话说,‘蟹大小,看水草’。别看这些水草是蟹塘里不可或缺的宝贝。”汪桂伢向记者解释说,“高淳螃蟹都是有机养殖的。这种水草名叫轮叶黑藻,种植在蟹塘里,不仅能给螃蟹提供鱼虾饲料以外的‘素菜’,还能净化蟹塘水质。现在,合作社的水草不仅供应江苏的螃蟹养殖户,还远销湖南、湖北甚至北京。”

高淳农民大都养螃蟹,为何桠溪村的村民要种植水草呢?汪桂伢告诉记者,10年前,他在溧阳打工,看到当地市场上销售从野塘里挖来的轮叶黑藻,专门种在蟹塘里的。汪桂伢想到,高淳也有很多人养螃蟹,如果能够人工培育出这种水草,大面积种植,倒是一条路子。于是,以野生的轮叶黑藻作为母本,汪桂伢开始进行轮叶黑藻的人工培育实验。“有时候种下几亩黑藻,第二天莫名其妙全死了。水温调节、施肥量、病虫害防护……样样都得注意。有时候草长得不错了,但是里面氨的含量高了,结果用这种草养出来的螃蟹却出了毛病……”

经过4年多的摸索,现在,汪桂伢已经完全摸清了轮叶黑藻的种植方法。由他牵头,村里成立了国华水草栽培专业合作社,村里家家户户都种上了水草。汪桂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养螃蟹,一亩的投入至少要五六千元,纯收入大约能达七八千元,换成种水草,投入不足1000元,一亩纯收入大约3000元,如果遇上年成不好,养螃蟹的收入还比不上我们种水草的。”今年,合作社社员张志和种了300亩水草,赚了90万元。

本月,合作社投资建设的轮叶黑藻培育基地将投入使用,汪桂伢说,他希望用水草种植技术,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