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发酵床养猪”没臭味肉质好卖得好

鏃堕棿:2012-01-12 | 鏉ユ簮:未知

    在胶南市泊里镇畜禽养殖大村常河店村,村庄环境整洁,村内空气清新,看不到传统的散养方式产生的饲料乱堆、粪便污水横流的现象。1月10日,记者了解到,胶南市畜牧局实施畜禽养殖“退户进区”建设 ,对养殖小区统一规划设计,将养殖小区内的污水粪便集中统一无害化处理,改变了全村过去一家一户的散养方式。据悉,为加强规模养猪场的粪污治理和环境保护,提高猪肉质量和养殖效益,该局还积极推广“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

告别散养,7个养殖小区“集体”养猪

胶南市泊里镇畜禽养殖大村常河店村村支书耿郁新告诉记者,胶南市畜牧局投资40万元进行畜禽养殖“ 退户进区”建设,将村养殖大户组织起来,对养殖小区统一规划设计,将养殖小区内的污水粪便集中统一无害化处理,改变了全村过去一家一户的散养方式。“现在从我们生态养猪场出栏的肥猪卖出了每公斤18元的好价钱,比普通法养猪每公斤多卖1元 。”我们这个养殖小区现在入驻52户,户均养5~8头母猪 ,年增收3~7 万元 ,预计明年还有28户入驻园区搞养殖。目前,该市共有生猪标准化养殖小区7个。

在农村实施“ 退户进区”有诸多好处。胶南市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可以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实施集约化养殖,改变过去那种零散型、小集中、大分散的局面;畜禽进入小区后,管理上更为方便科学,疫病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同时,也彻底改变了过去那种人畜混居、畜禽混养的脏、乱、差局面,使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改善。在发展模式上,由村集体规划养殖用地,村委会部分投资进行圈舍基础设施及水 、电配套建设,其他建设资金采取融资方式筹集,广泛吸纳村内富裕户进行投资,村集体以合理价格向养殖户租赁,收取的租赁费按照各自投资比例进行分红。

建“发酵床”,无污染育肥快肉质还好

据了解,近年来,胶南市畜牧局为加强规模养猪场的粪污治理和环境保护,提高猪肉质量和养殖效益,开始积极推广“发酵床”生态养猪技术。“ 这种养殖技术就是在经过特殊设计的猪舍里,建造90厘米深的发酵床。”该负责人介绍说,发酵床里分层次填充由专用菌种按一定比例与农作物秸秆、花生壳、稻壳、玉米棒芯、树枝等混合制成的有机复合垫料 ,猪在这个床上生长,猪粪尿被床内的有益微生物迅速降解、消化 ,从而达到养猪场无臭气、零排放、无污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