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大棚养鸽致富让妇女姐妹吐气扬眉

鏃堕棿:2012-01-12 | 鏉ユ簮:未知

    语有云:宁吃天上飞一两,不食地上走半斤。鸽子作为飞禽的一种,受到时下不少人的欢迎。鸽肉不但营养丰富,还有一定的保健功效,目前市场渐热。我市临渭区丰原镇西关村的肉鸽养殖合作社也越来越红火。

巾帼不让须眉

“那就是前几天刚孵出来的小鸽子,预计年后就可以出笼销售了!这些可是我的致富天使呢!”临渭区丰原镇西关村四组的闫双婵看着自己养殖的肉鸽高兴地说。

闫双婵的鸽子养殖大棚就建在临渭区丰原镇西关鸽子养殖小区内,合作社是由西关村村民李金侠于2009年组建的,总投资300多万元。养殖小区占地17亩,内设养殖大棚21个,种鸽存栏2.5万对,是目前西北最大的肉鸽养殖小区。记者看到小区内自东向西排列着7个大棚,像这样规模的排列还有2组。每座大棚高约5米,宽约5米,长约十几米,在每座棚的南面开有出入口。棚内从南向北整齐排列着四列鸽笼,每列分为双层,都安装了食槽、保健砂槽和自动喂水器,每个鸽笼中饲养一对肉鸽,放置一个鸽窝。走进大棚后满耳都是鸽子们低沉的“咕咕”声。

据闫双婵介绍,她家目前有一个鸽棚,所饲养肉鸽总计约有1千对。以前,她只是帮助别人家饲养鸽子,慢慢的她发现养鸽子不费体力,所需技术也不是很复杂,而且前期投入不高,只要心细有耐心就行,很适合妇女操作管理,便有了自己投资鸽棚的想法。

闫双婵说:“2006年前后我把这个想法和我爱人商量了,他相当支持,并且主动承担了我家苹果种植和生猪养殖的活,让我拿上4万元钱去承包一个鸽棚。你瞧,转眼快6年了,我一个人管理这一个棚,完全没问题,而且每年纯利润至少能达到4万余元,我挺满意的。”

现在闫双婵每天的工作就是8点赶到鸽棚,对这些鸽子进行喂食、查蛋、清粪、加水、做记录等,中午回家做饭并休息。下午再来照看一下,一天的工作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这对于农民出身的她来说劳动强度不大。“养鸽子就是要心细,对这一千对鸽子能做到标示清晰,心中有数。一看笼前记录卡就知道哪一羽在孵化期,哪一羽在哺喂期,哪一羽需要并子孵蛋,哪一羽最近生病要注意隔离多喂水等等。”说罢,闫双婵给记者介绍了肉鸽的饲料组成,保健砂的添加要点,以及添加疫苗、受精蛋查验等知识。眼前的这位朴素的农村妇女在讲述肉鸽饲养的专业技术时,俨然一位经验丰富的肉鸽养殖技术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