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养殖项目

90后准大学教师跑回老家养牛

鏃堕棿:2012-06-27 | 鏉ユ簮:未知

25日,大别山下,骄阳似火,罗田县白莲河乡党委书记胡盼、乡长罗兴满头大汗,爬到该乡覆钟地村和张家山村毗邻的一座约2500亩的荒山上,为一名“90后”大学生牛倌寻找新的牧场。享受这项特殊服务的,就是覆钟地村的小伙子贺根。

刚刚才拿到大学毕业证的贺根,已经养了八个月的黄牛,现在也是村里的名人了。放下在武汉留校任教的美差不做,跑回老家的山里养黄牛,村民们先是莫名惊诧,接着便是等着“看好戏”,谁知道这戏越演越精彩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专程赶到贺根家里,为他加油鼓劲;一些大学生也慕名而来,把这当成了接受创业教育和“精神洗礼”的基地;白莲河乡领导也翻山越岭,积极为贺根考察和寻找新的牧场,而明天,贺根带头成立、拥有38个会员的养牛专业合作社就要正式挂牌了!

生意经


贺根1990年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山区农民家庭,是一个标准的“90后”,上面还有两个姐姐。家庭不算贫困,但也只能管个温饱。看到父母终日在几亩薄田中劳碌,偶尔做点小生意贴补家用,最终也只能勉强供三个孩子吃饭、上学,小贺根从小便知道了赚钱的必要和艰苦。

上小学时,贺根便开始了自己的“商业生涯”。他先是杀了几个西瓜,让同学们免费品尝。大快朵颐之后,为了还能吃到免费的西瓜,他们很快接受了贺根的提议,替他卖起了西瓜。

就这样,小贺根第一次尝到了赚钱带来的喜悦。随后,卖文具,卖生活用品,他一发不可收拾,这种经商的热情一直持续到大学。

大一的时候,他看到学校位于郊区,外地同学放假回家不方便,便与黄冈地区的一些车老板合作,将长途大巴开到了学校门口,既解决了不少黄冈地区学生乘车难的问题,也从中获利颇丰,直接解决了自己的大学学费和生活费。

大学期间的每年秋天,贺根还会做一笔“大生意”。他在阿里巴巴上注册了一个网店,专做罗田板栗批发,等吸引到外地客户后,贺根便事先与罗田当地的板栗经销商达成“默契”,他被“授权”直接向外地客户宣称那些摊点都是自己旗下的。就这样,每年罗田运出的上百吨板栗,都打上了贺根的名字。

“板栗利润很薄,赚的钱很少,但我从中学会了不少与人打交道的技巧。”贺根说,有些本地经销商偷偷以次充好,被他及时制止,导致一些生意没有做成,但他事后还是会留客户吃饭,委婉地解释原因,结果不仅没有赶走客户,反而赢得了更多的客户。

自卑者

在大学里,贺根当上了班长,还干起了学生会副主席,也算一个风云人物。然而,谁曾想到,在高中时代,贺根却是一个成绩倒数的学生,加上父亲传统的“棍棒教育”,浓重的自卑感一直萦绕着他。

著名心理学家、分析心理学的创始者荣格曾说,自卑是人前进的动力。自卑感的存在使人产生紧张感,从而人要努力通过补偿来摆脱它。自卑,在贺根的前进之路上,或明或暗,也印证了这一点。“我脑子转得还比较快,但就是记忆力太差了。”贺根自嘲道。也许看不到考上好大学的希望,贺根高中时便早早地规划起了自己的未来,创业的梦想,那时已经在他心中扎了根。“我从没想过像很多年轻人一样出去打工,也许打工能挣到一些辛苦钱,但没有上升的空间,机遇也更少。只有通过创业,才更可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贺根说,那个时候,他就开始关注自己的家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