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牛粪上种出致富菇

鏃堕棿:2010-06-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牛粪上种双孢菇,牛多余的排泄物给树追肥,树阴下再种双孢菇……在农村本该被扔掉、烧掉的牛粪,通过她的排列重组,变成了口袋里的钞票。北辰区 双口镇杨河村24岁的80后女农民刘云去年承包了3个大棚种植双孢菇,仅种一季蘑菇就收入近8万元,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小名叫“鲜花”的她成了村里年 轻农民在牛粪上种蘑菇的“领头羊”,这朵自愿插在牛粪上的“鲜花”真正含苞欲放了。

牛粪上率先捕商机

杨河村是奶牛养殖大村,村里有奶牛存栏近6000头,每天要产生大约18吨牛粪,牛粪处理起来不仅费时费力还污染环境。高中毕业后的刘云结束 学业后回到家,村里与她相仿的新一代80后农民纷纷选择到周边企业打工,她看到家里以养牛为主,便琢磨如何通过自己双手使家里富裕起来。她告诉记者:“我 觉得干农活也没有什么不好,虽然脏点、累点,但只要可以改善家里生活条件的,我都愿意去尝试。”

那时正值为解决牛粪污染问题,村干部正在村里调研牛粪上种植食用菌项目。别人不经意的一句话,让刘云一下子茅塞顿开,利用牛粪和秸秆发酵后发 展种植双孢菇,开展“农业循环经济模式”,这是适应都市型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的“新点子”,不仅有利于保护环境,种植出的食用菌还是质优味美、营养价值高的 绿色食品,利用牛粪种蘑菇一定不错。2008年年底,杨河村食用菌生产基地正式启动时,刘云和家人多方筹措资金,第一个报名参与其中。

收获“第一桶金”

昨天,记者在刘云家的蘑菇基地看到,一包包码得整整齐齐的干牛粪、一座座小山似的秸秆堆,许多农民在紧张地忙碌。刘云告诉记者,她的创业之路 充满了艰辛与坎坷,可贵的是她能从每一次的失败中吸取教训。她总结说:“要想致富,必须脚踏实地干!”她带领全家人开始了创业之路,几乎白天黑夜“连轴 转”,从出蘑、守蘑、护蘑、摘蘑,到投入加工,再到出货销售,在这一条龙的工作程序中,她未敢有一丝马虎。她说:“好多次,我的手指都磨出了血泡,但是工 作完不了,我就不能停。”辛劳过后便是收获,她对记者说:“每当出菇的时候,白花花一片,看到鲜嫩的蘑菇,就跟捡金元宝似的。”仅仅几个月,她承包的双孢 菇大棚收到了可观的效益,一个棚一天差不多能收近800公斤双孢菇,卖出 6000多元钱。双孢菇从去年9月起一直收获到12月初,除去成本,光种这一季 蘑菇家里就收入近8万元。她收获了自己平生的“第一桶金”。

再鼓干劲让蘑菇圆更多致富梦

在刘云的示范带动下,村里牛粪、秸秆这些被废弃的“黄金”终于派上了大用场。牛粪上种植食用菌项目由于发展前景看好,2008年市科委将杨河 村牛粪上种植双孢菇项目列入全市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之一,并下拨资金110万元支持杨河村建设食用菌生产基地。富起来的刘云并不满足于现状,她把掌握的 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身边的姐妹们。如今基地一期10个高标准种植大棚已经投入使用,总种植面积达11000多平方米,年产双孢菇30万斤,收益已近80万 元。

“在别人眼里的一堆牛粪,在我眼里就是一堆钱。只要动动脑子,财富无处不在。”刘云笑着说。现在看来自己这朵“鲜花”是插对地方了。如今,她 不仅在本市打开了销售市场,而且在本市周边地区也占有一席之地。刘云说希望今后能带动身边更多的妇女们走出家门创业致富,减少对家庭的依赖,减轻村委负 担,让更多的“鲜花”真正含苞欲放起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