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四川:深山小香菇撑起致富伞

鏃堕棿:2010-11-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长势喜人的金洞香菇

“小凤,动作麻利点哈,车子在外等到的哟!”11月9日,天刚蒙蒙亮,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金洞乡龙洞村王家河边的香菇基地里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棚里,如小伞般的香菇铺满菇架;棚外,剪菌、分箱、装车,井然有序。

小香菇鼓起村民“钱袋子”

“价格不太稳定,今年到现在才卖了6万多元。”香菇大户罗明蓉边采摘香菇边告诉记者,目前正是冬菇紧俏的时候,卖5元/斤,9月份只能卖3-4元/斤,再往后走鲜菇价格会更好。

地处大山深处的金洞乡,林地面积9603.5公顷,其黑木耳、香菇闻名省内外。但最初由于品种单一,种植规模小而散,加之技术原因,虽有大量的森林资源,却没能将这些优势资源转化成村民致富的“钱袋子”。

2003年,金洞乡党委政府开始在“山”字上做文章,经过多方考证,决定引进袋料香菇新技术。乡政府先后组织村民分批到浙江、陕西等地学习种植袋料 香菇新技术,在全乡试种推广。并通过引进、改进、创新、组合等方式,对袋栽种植技术进行改革,种植户以科技为支撑,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引进新品种,形成了 以袋料香菇为主,其他品种搭配的食用菌种植结构。

“现在规模扩大了,政府更是鼓励哟!今年租的6亩地,近5000元的费用,都是由政府出的。”罗明蓉告诉记者,今年2月,她投资近20万元,建起了大棚香菇基地,现已发展袋料香菇8万余袋。

忙碌的人群中,村民罗璧凤最引人注目,因为她是基地里技术最娴熟的民工。“就在家门口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真是划算哟!”她告诉记者,从制种到采摘,她一直都在这里忙碌,一月下来,至少收入1200元。而她这样在基地务工的村民,最少时也有10多个。

小香菇撑起大产业

“卖鲜菇受市场行情影响太大了,现在有了冷库和烘干房,就再也不用担心了!”位于金洞乡青碥里的广元市新世纪食用菌有限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他个人投资100余万元,建起2500平米的现代化设施,为食用菌发展撑起了避风伞。

受季节和气候的影响,单一的鲜菇产业已不能占据更大的市场。为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和延长鲜菇上市时间,金洞乡积极扶持大户,建立了烘干房、冷冻库 等现代设施。同时,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菌种和技术支撑,并按市场价回收、销售,形成了“企业+协会+农户”的产业模式,促进香菇产业蓬勃发展。

“我们以香菇为龙头,拉动食用菌产业大发展。截至目前,全乡发展食用菌200万椴(袋),其中椴木香菇、袋料香菇120万椴(袋),椴木木耳、袋料 木耳 80万椴(袋)。以公司为龙头,建立了金洞乡食用菌发展基地,合理有序流转土地80亩,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务工200余人。”乡党委书记李长城告诉记 者,通过基地带动,已有200余农户发展食用菌,初步预计企业可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利润600万元,农户纯收入250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