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紫薯走红致富路

鏃堕棿:2011-04-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到过静海县蔡公庄镇的人,都知道有一个远近闻名的紫薯专业种植村——惠丰中村。多年来,该村通过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大力实施特色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开发紫薯种植,改良和引进新品种,使紫薯闯出了大市场,走出了一条红红火火的致富路。

   惠丰中村位于马厂减河河畔,土地以沙壤为主,历史上就有种植山芋的传统习惯。长久以来,由于种植规模小、品种单一,农民收入微薄,效益并不可观。为了发 展传统优势项目,实现规模化经营,更为了满足农民增收致富的迫切需要,经多方调研考察,该村将目光锁定在发展紫薯特色种植上。

  紫薯的种 植对于运输、储藏、保鲜等各方面条件都有严格要求,成本比一般山芋的投入高,一开始,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并不高。面对疑虑与反对,村“两委”班子多次深入到 老党员和村民家中征求意见、做工作、查阅资料、反复论证,最终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发展思路和模式,由此拉开了惠丰中村特色种植、创业致富的序幕。

   汗洒沙壤,说干就干。干事创业贵在迈出第一步,而紫薯的种植也难在品种改良和经验技术,为了引进和研发营养价值和经济效益双高的山芋品种,一方面村内组 织人员对传统品种“北京红”提纯复壮,另一方面积极向专家请教,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引进紫薯优新品种。2007年8月,惠丰中村积极探索“合作社+公司+ 农户+基地”的生产模式,借势助力,天津静东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不仅为种植户提供包括种苗、技术指导、统一管理、销售等一系列全程服务,还与 天津天彩生物有限公司合作建起了天津市宝彩薯类加工有限公司,签订了1800亩的紫薯种植收购合同。有了组织的保障,有了发展的空间,农民种植紫薯的积极 性空前高涨,当年就有300余农户加入了合作社,平均亩效益达到2000元以上。

 

  种紫薯有钱赚。“去年,俺们的产品实现了尽产尽销,价 格比往年同期有明显提高,而且供不应求,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认准了紫薯的营养价值,争着抢购呢。”村民们一脸的兴奋,纷纷抢着参与这个致富的好项目。村支部 书记刘恩祯介绍说:“现如今静东合作社已拥有社员446人,遍布本镇及周边外埠区县,去年全村紫薯种植面积发展到5500亩,年产值3000万元。同时, 我们还育苗32亩,初步形成了集栽培、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特色农业链条,实现了规模化种植。”

  以质量求信誉,以信誉谋发展。为了 把紫薯做大做强,一方面,惠丰中村不断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注册了“惠中源达”紫薯商标,使紫薯大大方方地走进大超市的柜台。发展精美方便的小包装,增加 产品的附加值。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产品规模化生产。如今,一个薯类食品色素提纯工厂顺利投产,日加工能力达100吨,进一步延伸了产业链。紫薯的种植为惠 丰中村开辟了一条致富路,村民腰包渐渐鼓了起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