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小菌子敲开致富门

鏃堕棿:2011-06-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一个个食用菌栽培大棚错落有致,大棚内的秀珍菇、金针菇等食用菌或满包待放,或露头藏尾,七八个工人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成熟的菌子(见图);大棚外一箱箱包装整齐的食用菌等待外运。日前,当记者在大岗镇高沙村党支部书记霍耀辉和村主任冼镜波的陪同下,走进位于高沙村的广州市番禺区宏洋菌业技术开发生产合作社的食用菌种植基地,一派喜人的生产景象扑面而来。

  在基地的空地上,堆着一捆捆干枯的桑枝。这桑枝做啥用?见记者不解,既是合作社的技术顾问、又是合作社股东之一的梁柏松告诉记者,传统的食用菌栽培一般用牛粪、用秸秆栽培食用菌,而他们采用的是桑枝,它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可提高效益。

  据了解,该基地有13亩多,目前投入资金已有300多万元。年生产能力将达到120到150万吨食用菌。

  食用菌是不含任何农药的真正的无公害绿色食品,在市场上十分畅销,一点都不愁销路。梁松柏说,他们的秀珍菇批发价格都是每斤6.5元左右,目前 还没有上规模,一天可出产食用菌1500斤左右,等一个多月,上了规模以后,每天可产食用菌大约2.5吨。至于成本,一吨食用菌的成本大约在3000元左 右。

  梁松柏还特别强调,作为绿色食品和健康食品,食用菌无疑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他们下一步的计划是开拓国外市场。

  食用菌生产属于劳动密集型生产,目前合作社已雇用了40多名员工,按梁松柏的估算,合作社可以雇用70多人,现在还有20多人的缺口。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