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2016年,种植什么最赚钱?

鏃堕棿:2015-12-25 | 鏉ユ簮:新三农

“想到了租地种庄稼挣钱难,没想到如此难,而且明年会更艰难”!

种田大户峰子抱怨说。峰子是个有想法的农业人,今年租种了百余亩土地搞种植,一年忙碌下来,传说变成了现实,除掉开支成本并未赚到几个钱。“你这没赔钱都是算好的,俺们还都往里面填钱呢!”同行朋友这样安慰他。 

峰子苦笑了一下,他还要坚持下去,土地的承包期未到,放弃的成本太高;今年添置了很多配套农业机械,有很多还没过磨合期;创业的狂热还未消退,自然不能轻易放弃;最关键的是刚从土地里找出点感觉,这样放弃心有不甘。 

2016年种植什么最赚钱



综合迹象表明,明年的经济环境仍不容乐观,粮价只会下降难以回暖,除小麦水稻国家还将继续执行市场保护价外,其它秋粮就交给了市场。传统四大主粮小麦、水稻、玉米和大豆,水稻在南方一年可以种植两茬甚至以上,中原地带及北方是小麦和玉米或大豆的轮作,而东北区域无论种植什么,一年只有一茬的生长周期,虽然在东北很多地方都实现了连片种植,可生产成本远远降不到国际水平,在现有环境下,生产压力依然很大。 

种植小麦玉米大豆不挣钱,难道要响应国家号召种植土豆吗,等明年土豆种植面积迅速增加,而配套设施没有跟上的现实下,效益仍然不容乐观;种植经济作物吗?经济作物需要细致化管理,投入的成本和市场回报很难达到一致,有人说种植经济作物就像一场赌博,市场好时赚的多,市场不好时亏的也多。种植经济作物在种地大户的眼里,就是掉在马路上的一块肥肉,很诱人却不知道有没有毒药,观望大于选择。

当然,不能因为市场的暂时低迷就停止了前进的步伐,饭还要吃,地还要种,从土地里捞钱的梦想一刻也不能停,在峰子的眼里,他明年的规划是这样的:

种植面积不扩张,投入成本不增加

明年的态度就是熬,在安全稳妥的前提下争取创造出些利润。在市场前景极不稳定的情况下,这无疑是个继续生存下去的好方法。就像战场上防御的士兵,只有在确保没有死亡的前提下,才有机会坚持到反攻的时刻。 

从今年的高投入(种子化肥农药全部用高大上的品牌),到明年的低投放(感觉有些便宜的种子农药化肥用起来也不错哦),这种思路的转变是现实,也是无奈。

继续种植大田作物,适当摸索经济作物

以峰子所在的种植区域来讲,前期种植小麦还是比较稳妥的,价格再不高涨,毕竟还有个国家保护价格的免死金牌,夏作的选择是个头痛的问题,种植玉米虽然稳妥,但价格低,种植管理和储存管理都是个费事的作物;大豆虽然好种植好管理,但产量不高,价格也不高,最怕遇到天气反常容易造成花而不实,存在极大的生产风险。

纠结了许久,峰子干脆采取各种一半的中庸态度,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虽然做不到投机性盈利,但也不会承担多大风险。而且他计划拿出来二十亩搞经济作物种植,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他都要尝试,这是方向,也是趋势。 

在经济作物种植上,他排除了蔬菜(管理跟不上、销售跟不上就会有灭顶之灾,排除)、中药材(投入成本高,市场不稳定,风险性太大,排除)、树木种苗(成本高、周期长,加之“地主”不会让你种树“透支”他的土地,排除)、种植其它经济小众经济作物又存在销售难的问题,还得排除。 

最后峰子决定还是响应国家号召,种植土豆,好管理,好销售,虽然也存在种植风险,但种植什么没有风险呢,拼一把吧。

用养殖带动种植,深化作物品质

峰子今年的玉米还堆在地里,占据了一亩多的空间,他盖了简易房,扯上了电,装上了摄像头,每晚,他都睡在地里,守着他深闺待嫁的“宝贝”。前一段时间玉米涨价,他慌忙脱了一部分,结果水分大,他晒来晒去还都是20个水分以上,等晒到玉米又降价了,水分还没下去,冬天的太阳不给力,也是个现实中的问题。 

干脆,不卖了,峰子有个大胆的想法,他要重操旧业,利用搞了十多年养殖的经验,计划明年投入几千只鸡苗,划出几亩地搞养殖,是那种散养型的土鸡,土鸡价格高,鸡蛋价格也不菲,自己有玉米也省得买饲料了,收集的鸡粪腐熟后还可以搞有机种植。

他计划明年规划的二十亩土豆就采取高标准的无公害种植模式,以优质有机肥为主,选择高抗病品种,选择生物农药防控病虫害,叶面补充硒元素,通过系统的管理,达到富硒无公害的品质。

发展订单农业,寻求合作模式

小面积经济作物种植,即使实验成功,销路又成了问题,没有市场运作的产品都成不了气候,这就牵涉到订单农业的范畴。就目前来看,订单农业大多也是不成功的,市场行情好时,他按单收购,市场不稳定时,你找不到人了,留下一堆烂摊子让种植户流着泪收拾。 

但农产品就应该交给懂市场的人去运作,他们有销售渠道,有对市场预测的头脑,你有土地,有种植经验,双方的联合就成了必要,而且这是农业今后发展的趋势。就像今年另外一个种植大户,一次性种植几百亩的红辣椒,在别人眼里,这种积极疯狂的赌博种植存在极大风险,有着极大倾家荡产的可能,面对杂音,那人屹如泰山之石魏然自立,结果他赚钱了,而且赚的是几百万的大钱。 

后来他透露,自己之所以敢一下种植那么多,就是因为和南方某辣椒酱公司签订了回收合同,品种是他们提供的品种,管理方法也是他们提供的,我只负责投入和管理,公司有最低收购价格,加之今年前期辣椒行情比较好,这钱赚得我都无法相信。 

走出去,引进来,发展订单模式,说起来看似空话理想化,可一旦行动起来,这里面有着极大的发展空间,有准备的人已经开始实施了,目前关键缺少的是联合买卖双方的平台。

经济作物和大田作物套种模式

在笔者的家乡,中药材种植面积极大,种植中药材虽然效益高,当地农户也从中受益,走上了富裕的道路,但种植中药材毕竟要看行情的脸色,哪个价格好,第二年一窝蜂种植,结果导致供大于求,赔本还赔力气。 

最近这些年,中药材价格普遍走低,作为国内中药材最大产区,放弃种植也不可能,于是间作套种就成了延续种植的动力,特别是多年生中药材,你无法预测三年后的行情,干脆前两年我就搞套种,先把当年的收益收回来再说。 

中药材套种模式举例——白芍+玉米(亩纯玉米收益1000元左右)、白芍+辣椒(亩收益2000元左右)、白芍+白术(亩收益3000元左右),投入不同收益不同,极大的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还拿白芍举例,生长期三至四年,可以搞头两年的套种,这样就增加了农户的收入,减少了中药材种植风险。 

当然,套种模式还有很多,要因地适宜的发展套种模式,尽可能提高土地利用率。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