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好项目 > 种植项目

芦笋的效益和前景

鏃堕棿:2017-01-31 | 鏉ユ簮:

主持人: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艳红,欢迎您收听“致富早班车”节目。现在,在我国不少地区都种芦笋,也有很多农民朋友想发展芦笋。在今天的节目时间里,我们专门请来了潍坊农科院中国芦笋研究中心的研究员李书华主任,就芦笋的发展前景和种植技术,给大家详细谈谈。李老师,您好!
芦笋的效益和前景
专家:艳红,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

1.主持人:李老师,现在市面上芦笋价格一直都比较高,但是很多农民朋友还不了解芦笋,您能给我们先介绍一下芦笋的特点吗?

专家:好的。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芦笋种植、加工、出口基地,种植历史已经近30年,但我国生产的芦笋产品90%的全部出口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只有很少一部分在国内市场销售,主要原因还是这种蔬菜价格较高;即使在国外,芦笋也是中上阶层所消费的。

2.主持人:李老师,芦笋既然这么珍贵,那么种植芦笋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到底怎么样,给大家介绍一下好吗?

专家:好的。芦笋是一种高效益经济作物,一次种植可以连续收获15年以上,正常年份亩收入几千元,特殊年份可以接近万元,因此,很多笋农把种植芦笋,称为种下了“摇钱树”。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芦笋种植基地,2000年总面积达到150万亩。2003、2004年我国芦笋因为遭受严重涝灾,面积减少了约40~50万亩,导致原料非常紧张。管理较好、选择杂交品种的笋农亩收入仍然达到万元以上。

3.主持人:李老师,芦笋的效益和前景这么好,对环境条件是不是要求条件很高呢?

专家:芦笋耐旱抗寒,适应性很强,要求并不高,国内从海南到北方的内蒙古、新疆、辽宁等省都有种植的,而且长的很好,只要不是水田和粘性太强的地块,沙壤土、壤土及丘陵、沙漠地,都可以种植。但是种好芦笋,需要科学的种植和管理,这样才能获得高产和高收入。

4.主持人:那么怎样科学的种植和管理芦笋呢?

专家:科学地种植管理芦笋,我认为分两个方面,第一个是种植要科学,第二步才能有科学的管理。这两项,同样重要。

种植芦笋的第一步,就是要选择好的品种,因为芦笋是一次种植连续收获15年以上的经济作物,如果品种选择不正确,将会影响十几年的产量和效益。

 5.主持人: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应该怎样选择芦笋品种呢?
专家:首先必须选择生长速度快、抗病性强、产量高、品质好的一代杂交品种。我国最初发展的芦笋基地都是在上世纪70年代,基本上都是用的国外进口的常规品种,如UC800、UC72、玛丽华盛顿等,后期又引进部分UC157F2这样的杂交二代种,这些品种都是国外早已淘汰的老品种,它们长的慢、产量低、不抗病、品种也很差,而且粗细不均匀,空心、畸形、散头的笋非常多,严重的影响了笋农的收入。

而一代杂交品种,一年就可以采收,出来的笋粗细均匀,没有空心畸形,产量比常规品种提高40%以上,抗病能力提高40%~60%,一级笋率达到90%以上,农民的收入差别非常大。
芦笋的效益和前景
6.主持人:哪些芦笋属于质量上乘的品种呢?

专家:国外有一些好的杂交品种,如荷兰全雄、西德全雄、美国的阿波罗、格蓝得等杂交种,品质和产量都很好。但是国外进口的种子价格都很高,我国农民一般接受不了这个价格。还有一点我必须要对广大农民朋友说明,国外进口的这些杂交品种,产量和品质很好,可是抗病性要差一些,特别是美国进口的杂交种,根本不抗病,我们调查了解到,河北有些地方种的美国的杂交种,仅仅3年的芦笋田,病的一塌糊涂,农民不得不毁掉。有些人崇洋媚外,迷信国外的种子,也有一些不负责任的种子经销商,把国外的一些种子吹的天花乱坠,其实是糊弄广大农民,国外种籽有它的优点,但也有缺点,那就是在国内种植不抗病,管理难度非常大。国内的芦笋育种,近些年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中国芦笋研究中心是国内唯一的专业芦笋科研单位,经过20年不懈地努力,培育出一系列的杂交芦笋新品种,产量、品质和国外品种不相上下,而且我们自己的杂交种,非常抗病。如果种植白芦笋以“鲁芦笋一号”、“芦笋王子”、“硕丰”等;如果种植绿芦笋,选择“88-5改良系”、“冠军”、“绿丰”这几个品种最好。

7.主持人:李老师,我们知道,芦笋有白芦笋、绿芦笋之分,究竟种哪种芦笋好呢?

专家:白芦笋和绿芦笋,仅仅是栽培的方法不同,培垄采收的就是白芦笋,不培垄采收的就是绿芦笋。种白笋还是绿笋,要根据市场需求和加工厂的要求去做,这样就适应了市场,降低了市场风险。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