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蛇在灵山变“金龙”

鏃堕棿:2012-02-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跨入龙年,灵山县传出龙的“本家”好消息:去年全县养蛇总收入1.47亿元。养蛇户发了“金龙财”!

  制度保障

  蛇变“金龙”

  灵山县人工养蛇原本是小打小闹。县林业局在采集方方面面信息后,认为发展养蛇业大有可为,于是发起成立人工养蛇协会,制订人工养蛇管理制度、蛇场业主素质培训、开展放生蛇活动、科学养蛇评比、驯养繁殖蛇规划等规章制度。

  有了制度保障,协会组织农民依法养蛇,帮助申报蛇类养殖证和运销证等合法手续。从此,农民从悄悄养蛇变成大张旗鼓发展蛇产业,全县持证养殖场迅速发展到40个,持证户和养蛇量跃居全区首位。

  去年11月25日,首届灵山县人工驯养蛇王大赛在县城举办,自治区、市相关部门领导、县四家班子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共2000多人出席观赛,10万多人次上网点击蛇王大赛信息。

  当地人风趣地说:有政府支持,协会服务,蛇变成“金龙”!

  强化服务

  “龙”舞灵山

  灵山县乘势而上,将养蛇列为灵山十大特色优势产业。蛇协闲不住了,选定四家有规模的养殖场作为“龙头”,实行重点扶持,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舞活“龙头”带动全县。

  去年以来,蛇协加强与科技、工会、妇联等部门协作,帮助养蛇户从银信部门贷款1100多万元。蛇协先后邀请区、市林业部门和养蛇业界专家10多人前来授课,有经验的业主也现身说法,在全县18个镇举办养蛇技术培训班41期,听课者多达20万人(次)以上。

  蛇协还组织养蛇专家,对全县养殖场一个不漏地现场考察指导。蛇协还协助养殖场跑供销,通过网上采集供求信息,委托各种关系,不断拓展市场。现在,灵山养蛇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技术,幼蛇养殖14至16个月,平均条重一般2公斤以上,最重的可达4公斤。万条以上规模养殖场已经发展到8个,全县养殖眼镜蛇、滑鼠蛇等100.8万条,固定资产达3.12亿元。

  产业转移

  炮村舞“龙”

  蛇养得多,销路变广。去年,灵山县销售肉蛇23万条,销售收入1.47亿元,纯收入9617万元,扳指算算,每条净赚418元。

  养蛇大有“钱途”,灵山县兴起养蛇热。去年11月,每天至少10个电话打进县蛇协,咨询有关养蛇的事项。许多人不辞劳苦亲访养殖场参观取经。广东肇庆、湛江俩老板联手签下协议,在灵山投资1000多万元发展养蛇;合浦县一温姓老板动作更快,从银行提取300万元现金,在三隆镇兴建养殖场。

  蛇协借机大做“文章”,促进农村产业转移。由于国家把生产私炮列为违法行为,做私炮已有300多年的檀圩镇沙井村700多户村民“闲”着了,以前每天宰三头大猪都不够卖,现在每天一村人消化猪肉不到百斤。

  县蛇协名誉会长冯德进带队到该村宣传养蛇后,精明的沙井人已有18户养蛇成功,总产值500多万元,其他农户也跃跃欲试。村支书响亮地说:“我们养蛇迟了一步,但有决心从炮村变为蛇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