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张锴:大学毕业生养鸽创业

鏃堕棿:2012-04-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早上5点,天还未完全亮,张锴就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先将整理好的鸽蛋运到市区各个销售点,回来后打扫鸽舍卫生、消毒、配饲料、饲养、登记种鸽生产记录卡,夜间还要查看鸽子情况,一直到晚上8点,忙碌了一天的他才能稍微休息下。

  今年26岁的张锴是衢州市衢江区樟潭街道茶埠村人,家里世代为农。2007年从金华农校畜牧兽医专业毕业后,张锴毅然决定回家创业。他始终相信,大学生在农村也能干出一番天地。“我从小就喜欢小鸟、小鸡,所以一开始我就给自己的未来找准了方向。”初中毕业后,张锴选择去读金华农校畜牧兽医5年制大专。“当时很坚定,抱着要是考不上就重读一年再考的信念。”在自己的努力下,张锴如愿以偿。

  能够就读自己喜欢的专业,张锴异常用功,每年他的成绩都名列第一。“在学校里什么都学,饲料配制、繁殖技术、饲养管理、疫病诊断等等,正是这些给我现在养鸽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张锴说。

  刚开始养鸽时,由于资金限制,他只买了250对种鸽,养殖场的地址就放在家中的三楼。“刚开始没赚什么钱,为扩大规模,所有的鸽蛋都用来孵化成种鸽,还得在外做兼职,给养猪场打工、给兽药店送货。”说起那段边工作边创业的艰辛岁月,张锴很是感慨。

  慢慢地养鸽场规模不断扩大,由最初的250对种鸽扩大到2000多对。家中的屋子容纳不下了,张锴就借用村里一块空闲地建了分场。“我是专门到这儿来给家人买鸽蛋的,都说一个鸽蛋顶9个鸡蛋,鸽蛋不太买得到,听朋友说这儿的蛋多。”家住附近的徐女士常来小张的鸽场买鸽蛋。

  除了散客,张锴的鸽蛋更多的是销往市场。“我和附近几个农贸市场都有合作,定期给他们送货。”2008年,张锴在衢州信息网上发布信息,没过几天,衢州世纪联华超市就打电话过来要货。随着规模扩大,现在温州等地也都有了固定的客户。

  “目前养鸽场每月能产鸽蛋4000枚,现在市场价3.4元一枚。粗略算下来,一年能有10多万元的收入。”对于鸽场几年来稳步发展的状况,张锴还是比较满意的,但他并没有满足,去年11月,他新建了400多平方米的养殖场,现有1500对种鸽,今年养殖规模预计将扩大到3500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