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贵州女强人许瑾山村养猪创业纪实

鏃堕棿:2012-05-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普定县马官镇太平农场内,有一个在当地数一数二占地8000平方米的大型养猪场,围墙内16栋标准化的猪舍成纵队排列,十分气派。这里就是安顺市市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市级重点龙头企业——贵州锦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普定种猪养殖基地。

  “2008年3月以前,这里的茅草比人高,外面来的投资商、养猪老板对养猪产业的前景打了折扣,留下‘烂尾工程’走了,养猪场围墙还没有完全围起来,猪舍多数没有盖顶。”

  也就是这时,许谨“突发奇想”:到乡下找一个地方养猪,干一番事业,于是来到这里,当上养殖场场长。2008年12月25日,许瑾与普定县政府签订了场地使用合同:面积212亩的土地,使用期限20年。

  许谨告诉记者:“我做的事,不是女人做的事。很多时间睡不着觉,很多时间一个人哭,从来没有感受到这样的压力和挑战,也从来没有感受到生活这样的充实和成就。”

  许谨原本有好的职业,生活优越。她性格要强,不安分,总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她从学校毕业就分到银行工作,当过老师、会计、最后从信贷处出来,在银行工作整整20年时间。她介绍:一次她参与竞聘行长没有成功,于是有了下海的念头。开始是一边上班,一边租了安顺市的宾馆经营茶房,她人缘好,捧场的朋友多,服务热情、灵活的经营方式,使生意向滚雪球一样做大,上班时也有很多人打电话请她订房。为了能安心自己想做的事,她决定辞去银行工作,6万元买断20年工龄。到2008年,许经营餐饮,每天都要到市场买肉,总是感觉猪肉价格在涨。许谨和要好的朋友谈及这个话题,不止一次商量:“市场上的肉好贵,我们去养猪”。经过调查、走访和大量的专家咨询,并得到政府和有关方面的支持,于是许谨下了决心,把事业开始往山村转移,用上过去所有辛苦挣来的积蓄和全部精力。

  “好好的生意不做,要到山里去养猪”。家里的人最开始说什么也不同意,许谨却犟着不回头,扎进农场。修圈舍、修路、办公房、聘请工人、引进猪种繁殖、饲养……每一天都感受着创业的酸甜苦辣。

  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一个人在猪舍里转,看哪些圈舍的猪要打针?有多少待产母猪要换床?有多少母猪产仔?等等,把需要处理的事一一记下来,等早上工人上班了立刻安排。

  许谨说:几百头猪每天要吃饲料、每个月要开18个工人的工资、加上水电费等,一个月要支出30万元左右,每天都感受到压力。她带领员工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做好该做好的事。普定太平农场到安顺市区开车只需1个多小时,一个月只能回三四趟家。现在家人理解了她所做的事,支持她、关心她、帮助她,她倍增信心。

  经过近三年打拼,普定锦荣养殖场交出这样的成绩单:2010年4月开始生产仔猪,到2010年12月共出栏仔猪500头,肥猪1200头,销售收入300万元,纯利润100余万元。现在,母猪存栏400多头,肥猪600多头,小猪3000多头,年出栏大小猪可达6000多头。目前,公司已改建圈舍10栋,共用圈舍14栋,其中空怀舍1栋、产房3栋、保育舍2栋、育肥舍5栋。有限位栏480个,拥有饲料转运车、饲料搅拌机、发电机、高雅清洗机、高位水池、防疫消毒、兽医室等设施设备,办公楼300余平方米。

  许谨告诉记者:政府支持投资修建1000立方米的沼气池5月15日已正式动工,将很好解决养殖场污水、粪便搜集的问题。200亩土地已种上了1.8万棵桃树、李树、梨子,这里将建成果甜花香农牧结合的花园式养殖场、将来可供观光休闲。公司与普定马场镇松林坡300与农户签订协议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公司向农户供应仔猪,提供养殖技术和服务,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养殖业,带领老百姓致富增收。

  许谨说:把提供更多更好优质、放心猪肉当做人生事业,所以做起事来特别有劲。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