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科学养猪真来劲

鏃堕棿:2012-06-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叫黄华玲,家住建始县三里乡农科村五组,今年45岁,是个残疾人。新农村建设的机遇激励我克服困难、艰苦创业,成为养殖专业大户。我还被州科协、州科技局授予“科技示范户”荣誉称号。

  21岁的时候,我随叔父到武汉黄陂彩印厂当学徒,在一次意外事故中左手指被机器切掉。在我极度悲观、失望的时候,是母亲和亲友们激励我顽强生活。

  于是,我用仅有的800元作本钱,在三里乡集镇租房开店。凭着不服输的坚定信念和良好的信誉,我在商海中拼搏20年结出硕果,在集镇上建起了1200平方米的农资商铺。

  2007年,我决定创办生猪养殖场,投资30多万元,以土地流转方式在农科村五组得到土地25.6亩。在当地政府和州、县残联的积极帮助下,县经管局、县国土资源局等部门按政策帮我办妥了土地流转手续,并按照高起点规划、经济、环保、适用的原则,建起了占地1050平方米、拥有30多间猪舍、年出栏1000头生猪的养殖场。在县畜牧局专家的指导下,我和丈夫买来养猪的光碟和图书,订阅大量的科技书刊认真研读,掌握了疫病防治技术。还自费到浙江等地的大型养猪场考察学习。眼下,我请了4名残疾人养猪,种植了10亩黑麦草、苜蓿等饲草。

  为保证猪舍卫生和节省劳力,我试制成功了自由采食器、饮水器,自己配置预混饲料,摸索猪崽从叫槽到育肥各阶段的饲养方法。针对母猪产崽时难上产床和肥猪难以赶上车的问题,我丈夫仔细观察,发现生猪视力虽差,但嗅觉灵敏,就试着用消毒液从猪的鼻子前喷洒,一直喷洒到产床或车上,达到了“引猪上床、引猪上车”的目的。这一办法被乡亲们称为“叶氏引猪法”而推广应用。

  掌握了科学的饲养方法,养猪真来劲。我的养猪场去年出栏肥猪500余头,今年可出栏生猪1000头以上。目前我正在扩大规模,建两栋新猪舍,联系50头新母猪的购买事宜,力争明年实现生猪出栏2000头、带动10名残疾人稳定就业的目标。我的最终目标是,再花三五年时间建成万头生猪养猪场。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