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生态立体养猪省资源效益高

鏃堕棿:2012-06-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住的是标准间,喝的是自来水,吃的是营养餐,我养的猪,小日子过得可滋润啦!”刚过完年,山东省牡丹区吴店镇保庙村养猪大户陈金刚就到生态养猪基地忙碌起来。一谈起生态养猪,他高兴不已。陈金刚说,他经过10多年的摸索,掌握并创新了生态立体养猪方面的不少新知识。

  走进规模生态养猪场,空闲地种的是牧草,栽植的是石榴树、枣树、月季等。陈金刚说,如果按照以前的办法养猪,圈舍不通风,也潮湿,猪生长较慢,不利于猪的健康。将猪舍建成多层后,不仅通风透光、冬暖夏凉、干净卫生,更有利于猪的快速健康成长。

  从2008年开始,他就盖起了两层的猪舍,设置了有机玻璃大窗户,实施立体式楼房养猪,在每个猪栏都安上牲畜自动饮水龙头,装上换气扇,让小猪仔在楼上住两个月后,再转移到楼下育肥,而且让每头育肥阶段的品种猪都住进标准间。

  陈金刚抓起一把已经搅拌好的料粉说:“你看,这就是我们自己配制的纯粮饲料,里面有玉米、豆粕、麸皮等,没有任何添加剂。让猪吃干净食,我们才能吃放心肉!”笔者抓起一把闻了闻,一种杂粮面所特有的香味扑鼻而来。

  陈金刚介绍说,立体养猪不仅增加了养殖密度,节约了土地,改善了猪的生活条件,而且充分显示了节能、减排、环保、省料的生态优势,适合猪的自然习性,减少了应激反应,降低了药物成本,抵抗疫病的风险能力也大大提高。

  目前,陈金刚的生态立体养猪基地存栏量已过千头,年销售收入200多万元,纯利润40万元以上,不仅比传统养猪法增加了不少收入,还节约了近千平方米土地,并带动周边乡镇发展立体生态规模养殖场1000多家,实现了发家致富和节约资源的双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