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浙江:杨洪昌的蛇产业

鏃堕棿:2012-06-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杨洪昌一家的带动下,蛇产业已在子思桥这个小山村兴旺发达,村里170户人家中,养蛇的有150户,年产蛇300多万条。子思桥也由此成为中国最知名的养蛇村,有“中国第一蛇村”的美誉。

  《白蛇传》是中国绚丽而又凄美的传说。在传说中,美丽的白娘子与许仙缠绵的爱情打动了无数人的心,他们在西湖边开设药铺,济世救人,造福一方百姓。

  而今天,在离西湖不远的莫干山下,也有一个和蛇结下不解之缘的人,他的蛇以及他的养蛇技术,带领着贫困的村民一起走上致富道路;他的蛇疗体系,攻克了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的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顽疾,不但惠及国内病患,更放眼国际,吸引外国人来中国治病;他的蛇和蛇文化馆,得到了海内外媒体的极大关注,中央电视台,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中文版、英国路透社、韩国KBC电视台等海外媒体都纷纷对他和他的蛇进行报道。

  这个与蛇共舞的传奇人物,就是浙江德清莫干山蛇类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洪昌。

  与蛇结缘

  在风景如画的浙江省德清县,有个名叫子思桥的小山村。在外界许多人看来,这是个颇具神秘色彩的江南小村,甚至对这里有几分畏惧,因为在这个只有800多人的村子里,盘踞着上百万条蛇,其中还有很多是毒蛇,当地人们都习惯性的把这个村子叫做“蛇村”。

  子思桥村之所以养了这么多蛇,还得从这个叫杨洪昌的人身上说起。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子思桥村是德清县出了名的穷村子,而对于年仅20多岁的杨洪昌一家来说,贫穷加上疾病,使一家人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提起那些苦日子,杨洪昌记忆犹新:“那时候我年纪还轻,只有20多岁,腰却开始痛,但在农村一样要干农活,越干越痛,晚上翻来翻去睡不着觉,走路的时候腿越来越沉重,后来这个病越来越严重了。”

  年纪轻轻却沉疴染身,为了治病求医,杨洪昌几乎走遍了县里的各个医院,但每次面对他的都是医生无奈的摇头。直到一位医生的一句话给了他一线希望:你这个病是一种强直性脊椎炎,已经钙化肥大了,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办法,听说有一种乌销蛇能抗风湿增加肌体免疫力,建议你试一试。

  然而,当时蛇作为一种十分稀少的中药材,价格十分昂贵,为了得到治病的蛇,杨洪昌决定自己冒险去捕蛇。

  蛇类天生谨慎且极具攻击性,捕蛇可不如想象的那般简单,在一次次捕蛇的挫折中,杨洪昌也一点点地总结着经验,他逐渐发现了一些小窍门,掌握了一些经验,然而意外伤害还是无法避免。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地被蛇咬,从最开始的胆战心惊到后来的习以为常,杨洪昌捕到的蛇也越来越多。除了能满足自己食用外,他还将多余的蛇卖给收购药材的小商贩。

  一年年过去了,杨洪昌的身体慢慢地好了起来,他深深地感受到蛇作为药材的神奇效果。更让他意外之喜的是,这些年,蛇不但治好了他的病,而且让他赚到了钱,这让他更加坚定了一心捕蛇的信心。

  莫干山下养蛇人

  村里一些人看到杨洪昌卖蛇挣到了钱,也开始放弃了农活专门去捕蛇。整个村子里的人抓蛇的积极性都很高。但是野生的蛇本就稀少,加上捕蛇的人越来越多,捕到的蛇也越来越少。这一困局开始让杨洪昌思考这一产业的出路何在。经过深思熟虑,杨洪昌决定自己养蛇。

  但养蛇也有难处:怕蛇无法常规圈养,怕蛇逃到外面伤及路人,怕蛇是野生的很难人工饲养,种种难题摆在了杨洪昌面前。

  为了得到适合繁殖的种蛇,他开始起早贪黑的在草丛中寻寻觅觅,为了捕蛇,他曾经连人带蛇一起掉进过湖里。虽然杨洪昌捕到了很多蛇,可适合繁殖的种蛇却不多。为了养蛇,他把几年来积攒下来的钱全都拿了出来,建了个养蛇场,还买了四万多条种蛇。其中还有几千条剧毒的蝮蛇和眼镜蛇。几万条蛇就这样浩浩荡荡的进了村,他的家一下子成了大家望而生畏的地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