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打工妹外出养猪 靠科学走上致富路

鏃堕棿:2012-06-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哈,我闺女外出打工竟是养猪,也发了财,开着小车回乡过年,村民都轰动了,她还动员村民一起搞什么新模式养猪,你说新奇不新奇呀,看来我们老农真的跟不上时代啰!”徐闻县曲界镇仙安村黄老汉口袋里装着女儿给的一大把钞票,春节前到镇墟赶集时,逢人就夸女儿。

  记者在熟人帮助下找到黄老汉,他带着记者一边往村里走一边唠叨道,女儿叫黄丹丹,打小就帮家里养猪,但长年赚不了几个钱。前年初结婚后,她就与丈夫一起到珠三角打工,谁知也搞起养猪这行业,当时家人一听说就吓怕了,嫌它脏,嫌它贱,更嫌它风险大。可她夫妇每年都赚了10多万元,真是想都不敢想。

  进入村里,黄老汉得意地用手指着村里一栋栋新楼房说,这栋是“打工楼”,那也是“打工楼”,村里4000多村民,有好几百人都外出打工或经商了,是附近闻名的“打工村”,变化很快。

  记者见到黄丹丹,她笑着对记者说,她读书不多,以前在家也养猪,但碰到猪价低迷时常亏本,与其他村民一样一年辛苦赚不了几个钱。自她上珠三角打工后,很快发现那里流行让人耳目一新的养猪新模式,即养殖制肉公司提供猪苗饲料及技术,养猪户只负责出场地出劳力,猪发病死了也不用赔。养成生猪后公司按高于市场的价格统一收购,扣除公司投入后一般一头有几百元赚。这样投入资金少,又没有风险,于是她与丈夫一起租了一块地搭个简易工棚养猪几百头,一年赚了10多万元。

  “这样的养猪方式是‘一条龙’,与咱们农村人一贯养殖方式真是天地之差,与公司合作,有技术,投入少,养猪快,有市场,猪肉价高低都保证有赚头。于是就向养殖公司申请,想在家乡发动多家农户一起养殖,有了规模公司就按此模式进来运作,能带富家乡人。其实致富的方式很多,只要诚心付出,都能走出一条新路子。”她笑着撩了撩头发说。

  不用购猪苗,不用买饲料,猪生病了有人医治,死了不用赔,养大了包管有钱赚,这听起来无异于天方夜谭——村民黄光谋深深地被震撼了,跃跃欲试,发出这样喟叹。他说,人挪活,树挪死,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回乡人的新思想新观念让咱们目瞪口呆,现在很多村民都被这种新的致富方式吸引了,准备“加盟”养猪。

  黄秀锋是村里的“楞头青”,一根筋从头“筋”到脚的人,7年前到东莞打工后,凭着勤劳和诚实,得到公司老板的赏识,帮助他开了一家机械门店,现在生意越做越大,回家建起小洋楼。村民都说,他变得稳重踏实了,还到处游说村民外出闯世界,说务农就要务大的,很有气魄。

  记者找到西装革履的黄秀锋,他说,闯荡世界多了,吃过千家饭,走过千条路,才知道家乡耕种方式的落后,人家珠三角、浙江一带的农民,种什么都是先找到市场——通过村合作社上门找比较有实力的农产品经营公司,让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指导,发展集约型农业,高质量产品,产品出来后公司高价统一收购,然后贴上人家的品牌出售,农民不用愁销路,产出又高,收入又稳定,1亩地赚成万元平常事。可家乡的农民只会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年埋头那十亩八亩菠萝,种出来了还不知道销路在哪里,亏本是经常的事。“我已向村里的合作社提出建议,要千方百计发展这种新型的‘订单农业’,改变落后的发展模式。我在上面主动寻找合作公司,希望引进来与村民进行合作,让家乡父老走上新的脱贫致富之路,游子的心也就安慰了。”黄秀锋深情地说。

  “出门方知外面事”,黄老汉啧啧称赞,后生可畏呀,带回来这么多新鲜的东西,我们都被说动了,如真的能实现,咱们日子有奔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