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灵山农民走“蛇道” 养蛇走发家致富路

鏃堕棿:2012-06-12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养蛇能创造5亿元的产值——这是灵山县去年写下的业绩,这个数字让记者惊叹。近日,专家对灵山申请“中国养蛇之乡”进行了全面评审。记者走访了灵山的四五个养殖场,近距离体会“小龙”创造财富的历程。

  在灵山新富养殖场,记者见识了蛇的生长环境:每个养殖间里,都有一个蛇床——用多块木板做成四五个夹层,夹层厚几厘米,上面再盖上毯子和棉被。夹层是蛇的住所,它们吃饱了之后就蜷缩在这里长身体。

  新富养殖场目前存蛇数量上万条,从2006年开始起步,如今在灵山算得上规模养殖户,设施配套比较齐全。养殖场对一些重要蛇床(主要是准蛇妈妈)安装了摄像头,24小时进行监控。如果要观看蛇的动态,不需走进养殖间,只要在电脑前面即可看个明白。

  记者到达时,正好是处于受孕期的蛇的进食时间。通过电脑屏幕可以看到一条蛇伸出长长的信子,卷起雏鸡快速地吞下肚去。据场长宁德富介绍,受孕期 间的蛇需要补充营养,所以它们吃的东西比较讲究。一般情况下,蛇的主食是处理过的雏鸡肉,每天不能喂多,否则会造成消化不良,还会生病。

  还有另外一种养殖方式,是露天的,它更接近自然状态。记者来到沙坪镇的友光养殖场,这里新建了10多个池子,墙的高度在2.4米左右,每个池子里面都有一张蛇床。不用问,蛇床上面肯定是蜷缩着的条条“小龙”。

  与房间相比,露天养殖投资较小,同时因为蛇与大自然接触得更多,所以养出来的蛇比较生态,蛇肉也更可口。但这种养殖方式也有不足之处,就是冬季保温难,夏天怕雨淋,对养殖技术的要求也更高。

  在灵山,目前批准饲养的蛇主要是滑鼠蛇和眼镜蛇,前者无毒,后者有毒。“既然眼镜蛇有毒,卖价每公斤还比滑鼠蛇便宜40元,那就不养嘛,只养滑 鼠蛇不就行了?”记者满心疑惑。友光养殖场的罗小清告诉记者,滑鼠蛇对吃的比较讲究,吃得比较新鲜,而眼镜蛇相对随便一些。两种蛇都养,可以节约成本。

  灵山县林业局副局长冯德进介绍,灵山人工养蛇距今已有20多年了,近年来政府因势利导,引导养殖户依法养殖和规模化养殖。

  冯德进说,近几年灵山的养蛇业发展特别迅速,目前全县18个镇都有养殖场,到2011年止,养殖的农民有3200多户,养殖数量100.8万条,产值4.9亿元,纯收入2.1亿元,同时解决农村就业5万多人。当地群众有“养一条蛇胜过养一窝鸡鸭”的说法。

  记者采访时,来自南宁、浦北和灵山本地的3拨人马到蛇场现场观摩,筹划着当“蛇王”。据业内人士介绍,刚入行的饲养量在1000条左右,各项投资约在30万元。如果不出意外(主要是蛇生病),一年之后即可回本。

  借着这股热潮,灵山着力打造“中国养蛇之乡”,2011年11月成立的蛇类驯养繁殖协会,在为养殖户提供各种服务的同时,也为新入行的养殖户提供技术支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