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鸡户刘志兵的一天

鏃堕棿:2012-06-15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5月28日早上5时许,天还未大亮,大冶市保安镇大垅村村民刘志兵和妻子王小琴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每天的头件事,就是进去看看,如果发现异常鸡,就得清出来,否则一旦发病,后果不堪设想。”刘志兵边说边走进鸡舍,顿时,鸡群一阵躁动。

  转了一圈,一切正常,刘志兵面色轻松。这时,王小琴和帮工小王拉着一小车饲料进来了。笼子里的鸡更加不安起来,伸长了脖子往外瞄,嘴里还在咕咕叫。王小琴和小王用瓢将饲料盛进鸡笼前的食槽里。“3000多个鸡笼,都得这样一瓢一瓢地盛,每天两次。”王小琴说,装不起自动喂料机,只能人吃亏。

  待鸡吃完食,刘志兵打开了自动清粪设备。臭味随之在鸡舍里弥漫开来,记者捂住鼻子,夺门而出,可刘志兵、王小琴及小王连鼻子都没捂一下,拿着笤帚,清扫地面的灰尘和笼子上残留的粪便。

  大约7点半,清洁工作结束。王小琴才得空走进厨房做早餐。

  早饭后,王小琴忙家务事,刘志兵和小王则来到库房打鸡饲料。“6000只鸡,每天要吃掉差不多750公斤饲料,几乎天天要打。”

  下午1点半,捡蛋时间到了。半个多小时后,两筐白花花的鸡蛋被抬出鸡舍。王小琴和八旬母亲将鸡蛋一个个装到纸箱里,小王继续捡蛋,刘志兵则负责制箱和封箱。

  “我来帮你们装鸡蛋吧。”记者自告奋勇,不想第一把就捏破了一枚蛋。记者发现,蛋壳很薄,且粗糙无光泽。

  王小琴解释说,去年底以来,她家已亏了十七八万元,月初,还是靠贱卖了4000只鸡才买回的饲料,鸡是希望,不能再卖了,只能少喂点食,少用点营养品,鸡蛋质量也就差了。

  下午3点30分,鸡蛋全部装箱完毕,共计14箱,全部被黄石来的经销商买走,每箱150元。

  “估计是沾了记者来的光,半年多没卖到这个价了,不算鸡舍折旧和前期投入,勉强保本。”刘志兵拿着钞票,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喜色。

  说完,刘志兵和家人又接着去给鸡喂食、打扫卫生、消毒……过了晚上九点,一家人才准备歇息。

  “累些不要紧,只希望蛋价能涨起来。”送别记者时,刘志兵说出最大心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