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重庆潼南:林下养鸡5000只 程绪英成村里致富带头人

鏃堕棿:2012-06-20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程英给鸡喂刚刚割来的野草。

  “咕咕咕咕……”一群黄毛大母鸡在一片桉树林四处寻食。潼南县双江镇返乡农民程绪英通过在林地喂养土鸡,半年获得6万元纯利润,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程绪英的创业历程得到了潼南县妇联的高度关注,准备以此为示范在全县返乡女农民工、留守妇女中进行推广。

  一大清早,程绪英脚穿雨靴,正在给鸡喂野草,“这些鸡是我特地从广西引进来的,全都是在林子里饲养,我就叫它广西土鸡。”程绪英以前在外打工,去年9月,听说一个亲戚在桂林街道高庙村种植了一片桉树林,树木根深叶茂,既有野草,又有蚯蚓、虫子,是个养鸡的天然牧场。于是她和丈夫决定回家创业。他们先后到磨溪、花岩等地考察后,就在这片林子里建了这个占地100亩的养鸡场。

  “我这里养的主要是别人饲养了一段时间、体重达到1.5斤的‘脱温鸡’。因为这种鸡注射了疫苗,不易生病,而且适应环境能力强,成活率很高,喂养4个月后就能上市。”程绪英说,起初,因为缺乏技术,害怕贸然养鸡有‘闪失’,就摸着石头过河,第一批只养了500只,结果顺风顺水,一下赚了7000多块钱。在这片林子里,她淘到了第一桶金。

  由于这些土鸡属于林下放养,主要以野草、蚯蚓、虫子为主食,同时添加少量玉米、稻谷等辅助饲料,保证了鸡丰富的营养结构和安全。与普通鸡肉相比,程绪英饲养的土鸡肉质更紧密,烹饪时水分少,油多,汤稠,吃起来香味浓、口感鲜,很受消费者青睐。

  “这几天,我的电话都要打爆了。”程绪英高兴地说,成都、重庆的一些餐厅老板几乎每天都要打电话来买鸡,销售供不应求。仅仅上半年,程绪英就获得近6万元的利润,尝到甜头后,程绪英又引进了5000只秀山土鸡,从现有行情看,预计今年利润可达到十万元。

  像程绪英这样,利用乡间的原生态环境养殖致富,在潼南县不在少数。程绪英的创业历程也得到潼南县妇联的高度关注。有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将以此为示范在全县返乡女农民工、留守妇女中进行推广。同时,潼南县妇联还将根据程绪英的实际情况为其提供妇女小额贷款、技术指导等服务。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