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一个女大学生自己养虫来养鸡

鏃堕棿:2012-06-28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以前是一名地勤人员,上班时要做的事情非常单一,永远就是问旅客"您去哪儿啊?把您的护照给我"这样的话。”赵雯笑了笑。

  她觉得上班两年多,每天都在重复那几句简单的话,实在是太没意思了。于是她在2010年的年中打了辞职报告,拒绝了领导的再三挽留。

  “辞职之后究竟要干什么”。辞职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赵雯自己也很困惑。

  不过,就在那时,发生了一件非常偶然的事情。“2010年6月我还在北京,那时我妈去看我,见到我后,她说在电视上看到一种被称为黄粉虫的虫子可以饲养,我对农业也是蛮有兴趣的,经常看农业类的电视节目。正好养殖基地就在北京,我们看完后就将一批黄粉虫带回了南京。”赵雯说。

  “如此一来,我辞职后就有事做了,那就是回南京老家去养黄粉虫。”赵雯说。

  说干就干,2010年7月,辞职后的赵雯回到南京,在麒麟镇锦绣花园附近的农地中养起了从北京带回来的那批黄粉虫,当起了“虫大王”。

  不过,即使是区区的黄粉虫,饲养起来也绝不简单,尤其是对赵雯这样跨专业创业的大学生来说更是如此。“养了一段时间后,50斤种虫死了30斤。北京的虫子,适应不了南京的温度和湿度。”说到这里,赵雯摊了摊手。

  从2010年7月到2011年9月,赵雯养了一年多的黄粉虫,并且在网上发帖卖,尽管有不少人来买了,但是成本还是没有收回来。

  这样下去怎么办?

  废物利用,

  用自己养的虫养鸡

  正当左右为难时,赵雯无意中看到一本有关黄粉虫的书,用一定比例的黄粉虫、粮食和中药材混合而成的饲料喂鸡,提高鸡的营养和免疫力,并增加肉和蛋的口感。赵雯说。“我听了很心动,这样,自己养的虫子可以"废物利用",我很想搞这个。”

  养鸡场租用了姨妈家和村民的三块地共10亩, “购买鸡苗,场地建设,搭鸡棚,建栏杆,挖井,购买黄粉虫等,全部投入接近30万元,其中来自父母存的钱有15万元,剩下的部分是向亲戚们借的。”赵雯说。

  但是,对于赵雯这样一个柔弱的女子来说,养鸡绝非易事。

  赵雯说,自己每天早上6点钟就要起来扫鸡粪,给鸡喂水、喂粮食、喂蔬菜,打扫养殖场,然后就要烧中饭,间隙再喂一遍稻谷,吃完中饭后给鸡拌料,再去喂食,随后巡逻几趟,赶鸡上窝。冬天,天黑得早,下午五六点就结束了,现在要到7点半才能吃晚饭。

  赵雯的养鸡场的特色是绝对不用鸡饲料,始终如一地原生态喂养,喂的几乎都是纯粮食,如玉米、稻子、黄粉虫、菜叶等。这样的鸡生长期长,到了冬天,还要去批发市场批蔬菜做饲料。创业的辛苦不止这些。

  销售不利,

  原是成本偏高

  在赵雯看来,累一些没什么,鸡长的慢或许还不算什么大事,但最困难的是养鸡的成本居高不下。冬天时这些鸡食的月投入最多时曾经达到2万元,在今年开春的时候依然达到1.5万元,近一年下来饲料就花了15万。

  高成本导致了高价,使得销售又陷入困难。“鸡蛋出来后是1.5元一个,我拿到我住的锦绣花园的门口卖,顾客说人家都1.2元,我说不一样,我喂给鸡的不仅有纯粮食,还有黄粉虫,因此口感好于一般鸡蛋。”正因为价格定得稍高,所以每天只能销售30颗左右。好在当时是3月份,没到下蛋的高峰期,所以库存不多。赵雯的鸡场就是“以蛋养鸡”,用卖鸡蛋的钱来养鸡,至今卖出去的鸡才十几只。可是赵雯告诉记者,“自从养鸡以来鸡蛋一共只卖了2万多元钱,价格基本在1. 5元上下浮动,很多时候还不到这个价位才能销售出去。但是我的鸡蛋只有高于1.5元才能赚到钱。”

  两次鸡蛋积压,

  政府部门帮大忙

  到了4月底,鸡蛋产量迅速上升,滞销达到7000枚。“这是我养鸡以来出现的第一次积压,为了清仓,我只能以8毛钱的亏本价格拼命出售。可即使是这样,也无法缓解越来越庞大的库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