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黑龙江:李家姐妹下乡养鸡记

鏃堕棿:2012-07-0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住在哈市时,买不到笨鸡,退休后到乡下自己养,养成后却发现卖鸡是一大难题。”哈市市民李晓辉、李晓红姐妹发现,养笨鸡不但比饲养普通鸡要付出更多的辛苦,还面临着技术欠缺、养殖成本高、缺乏销售渠道等多重难题。

  眼看着辛苦饲养的300多只笨鸡无销路,李家姐妹急得团团转。无奈之下,她俩给本报热线打来电话求助。

  1带鸡晨练 为鸡安“浴缸”

  日前,记者来到李家姐妹位于尚志市帽儿山镇红布村的养鸡场。在丛林和田地里,一群头顶三层凤冠、身披黑白相间花羽的贵妃鸡出现在记者眼前。它们有的在闲庭信步,有的三三两两飞奔游戏,有的躲在树荫处乘凉。

  从哈市一所中学退休的李晓辉老师介绍,她和退休前作理财规划师的妹妹李晓红偶然在电视上看到有农户养贵妃鸡,电视里的贵妃鸡体型娇小,头顶的黑白羽毛呈圆球状,犹如西洋贵妇戴的帽子,营养价值高,肉质鲜美,每只成鸡的体重能达到2.5至3斤,姐妹俩看完节目顿时对饲养贵妃鸡产生了兴趣。

  “我要让城里人也吃上真正的"绿色鸡"。去年6月,姐妹俩买回来400只贵妃鸡雏和300只笨鸡雏,开始了她们的养鸡之路。

  养鸡这活儿可不简单。“鸡雏刚运回来时,路上就死了一批。”从鸡雏进入养殖场的那天起,李家姐妹也跟着“住进”了鸡舍。小鸡需要较高的室温,李晓辉就让它们睡在特制的火炕上。每天早上,李晓红还要带小鸡“晨练”,让它们多跑动。小鸡的“伙食”,是姐妹俩拿自家种的大豆和玉米按比例混合打成的,它们喝的水是从山上流下的“空山泉”。

  鸡雏到“家”3周之后,姐俩开始忙活给鸡雏布置鸡舍。农业养殖专家说,贵妃鸡原本是鸟,习惯睡枝干,她们就用铁条搭成栖架,再放上草编的鸡窝。她俩还在鸡舍里安了个“浴缸”,里面放了些草和稻竿,给贵妃鸡洗澡。李晓辉还每晚挑灯夜读《家禽养殖》、《家禽病害防治》等书籍。

  2 给笨鸡“戴眼镜”

  和老鹰抢小鸡

  李晓辉和李晓红整天待在鸡舍,观察鸡的生活习性。姐俩发现鸡群经常发生“斗殴”事件。咨询过专家才知道,鸡群中公鸡和母鸡比例超过1比10,打架事件就会频繁发生。一旦某只鸡身上被啄出了血,其他的鸡就会一起去啄出血的地方,造成伤鸡的死亡。请教过养殖专业人员后,李晓辉给小鸡购买了用红色塑料片做成的小眼镜。“鸡的视线是360度的,戴上眼镜可以遮挡其正前方的视线,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发生斗殴的概率,红色眼镜还能混淆出血的伤口,避免其他鸡继续攻击,有效降低死亡率。”可是,给鸡戴眼镜的时候,麻烦又来了,贵妃鸡有三层鸡冠,比本地笨鸡的鸡冠要厚很多,眼镜戴不住。无奈之下,她们只好给好斗的本地笨鸡戴上,其它的鸡按比例混合饲养。

  散养的小鸡,有两大天敌:鹰和黄鼠狼。为了保护好小鸡,姐俩采取了一系列保护措施,安护栏、见到老鹰盘旋放“二踢脚”、养狗、时刻在鸡群旁走动等等。即使这样,还是会有“失手”的时候。一天,李晓辉正在拾掇鸡窝,就听见成群的小鸡的惨叫声,出去一看,成群的小鸡四散奔逃躲藏,齐刷刷地抬头看天。鸡场上空一个黑点在盘旋,越来越近,是一只展开翅膀有半米多长的老鹰。老鹰一个俯冲,爪子死死抓住一只贵妃鸡,鹰嘴啄向鸡胸,没两下鸡的内脏就被老鹰啄出来了。

  3 一只贵妃鸡成本100多

  退休前做理财师的李晓红给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一只贵妃鸡雏鸡价格13元,8个月出栏。头4个月,需要15斤玉米,按照每斤1元计算,一共15元,给雏鸡打两次疫苗,5元。后4个月,食量变大,能吃掉30斤左右的玉米,计30元。如果加上人工费,每只鸡的成本价格就接近100元。养鸡的过程中还有损耗,李家姐妹最初买的700只鸡雏,只有450只长成出栏。

  今年春节,姐俩以每只150元的价格卖掉了100只鸡。而从去年6月起,姐俩养鸡总共花掉近3万元,其中还不包括人工成本。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