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海南:橡胶林下天地宽 既种花卉又养鸡

鏃堕棿:2012-07-0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海口美兰区演丰镇农民在林业部门的引导下,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在橡胶林下种花卉或是养鸡,经济效益大增。

  6月29日上午,演丰镇演南村委会迈元村的一片橡胶林里,村民林淑英正在收割间种在橡胶林里的散尾葵。她告诉记者,收好这些散尾葵后就拉到机场卖给花贩,销往内地市场。目前每支散尾葵可以卖0.2元左右,这次她收割的散尾葵可以卖四五百元。今年以来,她已经收割了两次。

  林淑英家有橡胶林9亩多,已经开割两年。2008年,她在橡胶林间种了7亩的散尾葵,从去年开始收获,间种的散尾葵每年每亩可以收入5000―6000元。她说:“橡胶林里间种散尾葵,既节省了大棚的成本,还充分利用土地,施加的肥料同时可以供应橡胶树和散尾葵,达到一举两得的目的。”

  据了解,迈元村有16户人家,每家每户都有几亩到十几亩不等的橡胶林,发展林下经济的空间很大。林淑英说,在她的带动下,村里已有另两家在橡胶林里间种了散尾葵。其他村民也有种植的意愿,间种散尾葵在技术上没有困难,主要是种苗比较缺乏,希望政府能帮一把。只要解决了种苗的困难,估计全村都会间种散尾葵,增加收入。

  在林淑英间种散尾葵的东侧不远处,记者看到四个鸡棚坐落在橡胶林里。这是村民徐辉文去年投资40多万元建起来的林下养鸡场,每个鸡棚600多平方米,整个鸡棚一次可以饲养文昌鸡6000多只。“利用林下地饲养文昌鸡,鸡粪可以就近给橡胶树施肥,橡胶树也可以为鸡棚遮荫,降低鸡棚温度。既不影响橡胶树,养的鸡也很好。”

  演丰镇林业站负责人介绍,该镇目前已有50多户农民在橡胶、槟榔等林下种植约400亩的散尾葵、发财树、富贵竹等,每亩每年至少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