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云南边防将推广“水上养鸡”技术

鏃堕棿:2012-07-1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半年来,位于中缅边境的云南瑞丽雷允工作站官兵在执勤之余,利用驻地水体和地坎条件,成功开辟了15亩的“警营小农场”,摸索种养殖方法,走出了一条以养鸡为主,猪鱼果为辅的循环种养路子。

  记者在“警营小农场”里看到,平静的鱼塘水面上倒映着天光云影,在水面上方约3米左右的鸡舍里,鸡仔听到人声后叽叽喳喳的叫着前来觅食。在另一面的猪圈里,肥硕的大猪则慵懒的打着呼噜。

  雷允边防工作站教导员郭青毅绍介说,瑞丽高温湿润的气候适合水稻、玉米、芒果等农作物的生长,但对于养鸡来说,气温过高,不利于鸡的生长。就地取材,用竹子在鱼塘上空建舍养鸡,不仅便于降温通风采光,还能实现鸡鱼循环互补。“田地里面的青饲料可以喂鸡喂猪,鸡粪、猪粪又可以喂鱼,而鱼塘里面的塘泥又是很好的肥田养料,这就形成了一个循环,既生态又环保。”郭青毅说到。

  目前,雷允边防工作站的小农场已初具规模,且取得了一定的效益。全站共养鸡2000多只,猪20余头,鱼5000多尾。还种植有柚子、芒果、坚果等果木。不仅培养了官兵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还对增强军民互动,维护边区稳定起到推动作用。

  长期以来,雷允边防工作站驻地边民主要以种植业为主,增收渠道单一,产业化、立体化经验体系也尚未建立。工作站准备将“果—禽—鱼”的循环种养模式推广给边民,改变以种植粮食为主的传统农业发展思路,提高边境地区农业化水平。郭青毅表示:“我们计划将此模式向驻地边民推广,帮助驻地边民脱贫致富,提高他们社生活质量和水平。”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