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农家娃一本毕业便回农村养鸡

鏃堕棿:2012-07-1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就扎根在鸡场了,现在是从最基层干起。”每天早晨6点多,祁杰就赶到鸡场,收蛋、装箱,送到城里的各家农贸市场。

  祁杰4年前好不容易考取一本: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上个月刚刚毕业。是找工作,还是回家帮父亲,一度让他很纠结。“出去也是给人打工,养鸡有什么不好?我没多少文化,这个鸡场要发展,将来就靠你了。”父亲一席话,让祁杰下定决心——回家养鸡

  父亲祁小荣的东浦家禽养殖专业合作社位于金坛指前,有鸡舍62间,存鸡量1.6万羽,年产蛋700多万枚,场内有30亩鱼塘,周边都是农田,环境优越。儿子上了大学,好不容易跳出农门,为什么让儿子回家养鸡?

  “其实,一开始我也想着孩子以后找个稳定的工作。但你看这几年,农村发展很好,机会多,他年轻,脑子灵活,只要肯吃苦,养鸡也有大出息。”祁小荣告诉记者,儿子上大学期间,就给他出了很多主意,鸡场的管理、销售大有改观。

  原先,他的鸡蛋仅找一些小超市代售,品质优越的绿壳蛋、草鸡蛋因价格较高,很难打开销路。2008年12月,刚刚上大学,祁杰看到网上商机,就建议父亲建了网站,销售量逐年上升。去年,仅网上销售绿壳蛋、草鸡蛋就达200多万枚。

  以前育鸡苗,烧煤和木屑,温度控制不好,死亡率近10%,人还累。2009年,祁杰建议父亲买了4台温控机安装到鸡舍,鸡苗死亡率下降至1%,还提高了产蛋率和蛋的品质,降低了鸡的发病率,使原来日产量1.5万枚提高到目前的1.8万多枚。鸡刚上笼时不习惯,易发生踩踏,日夜都要人守着,很累;祁杰帮父亲设置了远程监控,即使在家中也可随时观察鸡的状况。有一天晚上,在电脑里看到群鸡发生踩踏,祁小荣立即打电话让工人干预,啄伤的几百只鸡95%以上都救活了。“要是等到天亮才发现,损失就大了。”

  2010年,祁杰又帮父亲购回一台冲洗、取粪一体化的机器,投入仅6000多元,但效益明显:节约人工,一年节本3万多元,原本需费力清除的鸡粪被收集起来出售,环境还更加干净。去年,取鸡粪500多吨,卖了2万余元。

  “经过这几件事,我相信儿子回家养鸡,也是很好的出路。”祁小荣说。

  不过,祁杰并不甘心仅仅当一名鸡倌,他有自己更长远的打算:指前土地肥沃,无污染,是中国标米生产基地,他打算和几个学农的同学一起搞稻米、山芋、油菜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创建自己的农产品品牌。目前,他已与当地一家油坊谈好合作。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