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巢北养猪第一人符梅芳

鏃堕棿:2012-07-1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今年43岁的符梅芳,是居巢区栏杆集镇赵集北周村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经过十年的艰苦探索,她从白手起家发展到一个年收入30多万元的养殖大户。现拥有猪舍35间近1000平方米,年出栏生猪1600多头,波尔山羊100多头,承包养殖水塘40亩,年养鸭1万多只,农用运输车2辆,加工厂1个,家中建成沼气池。在她的模范带动下,全村养猪规模迅速扩大,年出栏量8000多头。

  贷款养猪白手起家

  1997年12月12日的一场大火,将符梅芳的家烧得一干二净,一家老小借住在亲友家里。面对残酷的现实,她决定选择养猪来改变现状。于是,她托亲友担保借贷款,但是没有亲友愿意为她承担风险。后来,她的执着终于打动了一位亲友,为她担保了4000元的贷款。钱是筹到了,但丈夫的心里有点不踏实。丈夫说:“我们已一无所有,万一失败了,家里两个孩子咋办?”符梅芳还是苦口婆心地说服了丈夫,争取了他的支持。

  符梅芳与丈夫把烧毁的三间房子拼建成一间猪舍,然后自带干粮去定远县买了12头猪仔。经过细心饲养,细算成本,到出栏时却没有销路,亏了1000多元,她开始有点灰心了。后来,她一打听才知道别人养的杂交猪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于是她与丈夫商量,去江苏金坛县买来三只小母猪,与大约克猪交配生仔。据她调查得知,该品种猪长得快、瘦肉率高。

  自学成才当“土兽医”

  一天,符梅芳发现猪吃食正常,但经常拉稀,猪逐渐消瘦,第三天就死了一头。她心急如焚,请来兽医也束手无策。不甘心的她与丈夫不分昼夜地轮流观察猪发病过程,想自己找出病因。通过几天的观察,然后与找来的养猪书籍描述的症状比对,慢慢摸清了猪得的是慢性肠炎,符梅芳这才意识到养猪离不开科技知识。为此,她经常写信到广州某军医后勤部咨询;专程跑到一些大城市的书店和兽医店,与销售人员交流,从中学习养猪经验和防病治病知识。如今,符梅芳家中有一个书柜,从猪的仔猪繁育、防病治病、饲料加工、市场营销到生态农业等方面的书籍一应俱全;此外,还存放一些必备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平时看书对照症状,自己就能给猪配药打针,她已成为当地有名的土专家。

  热心帮扶全村致富

  就这样,经过几年的艰苦奋斗,符梅芳的家逐渐富裕起来,猪舍迅速扩展,品种也得到改良。经她饲养出栏的猪不出巢湖就被抢购一空。符梅芳养猪尝到了甜头,附近的村民也学起了养猪,就连当初很多怀疑和讥讽她的村民也开始心动了。符梅芳主动和他们谈心,免费提供小猪仔,直到出栏时才给钱,而且亲授经验。在她的带动下,全村有90户的家庭干起了养猪业。

  2008年6月份,由符梅芳牵头成立的“三松养猪专业合作社”,会员100余人。在符梅芳的模范带动下,北周村养猪规模最大,全村生猪出栏量8000头,成为名副其实的“巢北养猪第一村”;人均纯收入很快达到5100元,成为栏杆集镇小康示范村。

  谈到发展,符梅芳鼓足了劲头。她准备今年重盖30间标准化的猪舍,扩大养鱼规模,并在养鱼水面上架盖鸡舍,用鸡粪作猪鱼的饲料,猪粪又用来养鱼。同时,猪粪发酵产生沼气,利用沼气做饭照明,再用沼气渣种菜。她说,这样综合利用,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不污染环境。今年,她决定将这种“猪-沼-菜”立体生态农业模式向全村推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