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河南 “养鸡大王”的幸福

鏃堕棿:2012-07-23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我这批‘金陵三黄鸡’共有1400多只,已饲养三个多月,现在每只都在4 斤重以上,并且已经与一家收购公司谈好,今天晚上就要来全部购运走,这批商品鸡至少获纯利1万元以上。”5月18日上午,东坡区松江镇茶店村2组的刘香枝一边喜滋滋地对记者说,一边撒玉米喂鸡。

  这些都是刘香枝特意从仁寿引进的“金陵三黄鸡”。体形毛色一致,脚矮小、抗病力强、料肉比率高。因其毛黄、脚黄、皮肤黄深而得其名。深知如今圈养、饲喂催肥的肉鸡,已经在日益重视健康安全饮食的餐桌上逐渐“失宠”,而采用原生态的新型养鸡方式,实行山地放养,全部饲喂粮食和青饮料。这样喂养出来的鸡外皮黄脆,肉质细腻,吃起香,口感好。已经成为成都“天府”、“廖记”棒棒鸡等食府和大型食品厂家的“新宠”。这1400多只鸡很快就会被客商拉走,高达10000多元的纯利润将会让刘香枝再次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今天刘香枝显得有些疲惫,因为昨天晚上刚购进了2000只鸡苗,她忙着给这些娇嫩的小家伙们打沙门氏菌疫苗,一晚没合眼。“鸡苗出生的头一个月,要注射7次疫苗,它们的成活率就可以保证达到97%以上。度过了这个危险期,还不能掉以轻心,引进的基本都是公鸡,喜欢打架,我们就得时刻注意鸡的动向,及时去‘拉架’,不然弱势的鸡就有可能被活活啄死。必要时还要把强势的一方隔离开。”文静的刘香枝一讲起“鸡经”就滔滔不绝。她打开靠近卧室的一道门,只见2000只金黄的小绒球在温暖的育雏室里,育雏室是怕小鸡苗不能适应骤然变化的温度特意建造的。她细心地呵护着这些小宝贝,给它们撒食、喂水,照顾得细致周到。看着她娴熟的动作,让人很难想象,一年前,她完全是养殖业“门外汉”。

  十年前,刘香枝在贵州建筑工地煮饭、给人家做家政服务,每个月辛劳所得不过区区400元。荒了田地不说,独生女儿的教育也无法顾及。临近女儿中考,刘香枝这才着了慌,赶紧回来照料女儿。孩子白天上学,这大好的光阴总不能白白浪费了吧?勤劳能干的刘香枝开始琢磨致富门路。现在的人对食物充满戒备,买个家禽家畜总要追问“是不是自家养的?是不是饲料喂大的?”地广人稀,放养鸡不就是一条致富路吗?刘香枝说干就干,去年她先筹款购买了300只雏鸡苗,搭建简易鸡舍,利用圈网起的8亩林盘,迈出了山地养鸡的第一步。但由于经验不足,管理不善,第一批鸡卖出去之后竟然亏损了3000元!正当刘香枝气馁之际,仁寿县谢山田园禽业有限公司成为她事业的一个转折点。该公司了解到刘香枝养殖受挫的情况后,为她提供正规的土鸡苗,并从防疫治病、饲养管理、鸡舍设施等方面上门提供其配套服务,促使刘香枝养殖信心大增,养鸡技术也大有长进。在她的精心呵护下,去年6月购回的第二批600只雏鸡苗,成活率就达到了100%,除去成本开支,纯收入4200多元!

  刘香枝掰着手指头算账:今年起码要出栏5批生态土鸡,按照平均每批1000只计算,一只赚8.5元,全年获得至少42500元收入。这相当于过去打工薪酬8年的总收入!养鸡,不仅增加了收入,还兼顾了生产和家人的生活,一举多得啊!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