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四川眉山:丹棱县林果养鸡“鸡”得意

鏃堕棿:2012-07-27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8年前我承包了120亩林地,现在加上围网就可直接在林地里养跑跑鸡。”杨场镇杨坝村民陈国忠指林中一个个蓝色鸡舍说,“遇到刮风下雨,鸡便自己跑进鸡舍里。”陈国忠原本是苗木种植大户,当他了解到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林果鸡无论是在政策扶持、还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很有保障时,便在林地里养起鸡来。目前,丹棱县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林果鸡养殖项目红红火火,农民受惠多多。

  规模化养殖 基础设施有保障

  日前,记者来到丹棱县农村去了解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林果鸡)为农民带来的好处。“为了建鸡舍,县上专门聘请了工程建设技术人员对我们进行了培训,鸡舍面积多大,要配备些什么,都是县上统一的。”在张场镇河湾村村民苏志兴的养鸡场,苏志兴兴奋地告诉记者。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望去,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标准化的鸡舍--蓝色的彩钢,红砖,白色的水泥路;在鸡舍内部,自动喂食器,饮水器等喂养设施,一应俱全。

  据了解,2011年5月,丹棱县开始实施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林果鸡),通过县项目审批小组评审,按照“集中成片、产业发展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干部组织能力强”的原则,最终确定把杨场镇、张场镇的13个村作为林果鸡养殖基地。而河湾村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该县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林果鸡)养殖项目,首期完成了养鸡户210户,修建地点111处,建标准鸡舍5.88万平方米,建管理房、库房、消毒室2000平方米,安装供水管道1500m,架设线路1500m,围网60万米。完全实现了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

  标准化养殖 养殖技术有保障

  “咯咯咯,咯咯咯……”一走进张场镇小河村养殖大户罗成敏的鸡舍,悦耳的鸡鸣声此起彼伏。

  “我的鸡苗是从眉山引进的,在育雏室里待上15-20天,就可以进入大棚,60天后就可以进入林地放养了。”罗成敏说,“我们采用科学、生态的养殖方法,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我们养殖户不仅赚钱又省力。”

  “鸡最怕球虫病,得了球虫病的鸡大便出血,如果不及时治疗,几天就会死一大片。”张场镇锁江村养殖户李德霞说,“县上经常组织我们培训,还发放培训手册,让我们学了不少专业知识,我们每户养殖户都有挂牌联系技术员呢!”

  为了确保养殖户尽可能的减少养殖风险,县畜牧局指定畜牧师挂牌联系制度,每户养殖户都有挂牌联系技术员进行指导;并且还组织了专门的技术人员编写了《林果放养鸡生产指导手册》印发至项目区群众,同时邀请川农大教授、省畜科院专家到项目区传授林果鸡饲养管理及疫病防病技术、种草养林果鸡生态循环等先进技术。先后共举办各类技术培训会10余次,组织村社干部、养殖户外出参观学习,采取报刊、电视、专栏、发放技术资料等形式,提高养殖户的技术水平,截至目前,累计培训2000人次,发放资料1万份。

  科学化养殖 农民增收有保障

  “鸡在果园里跑,吃的是自然生长的草,地里的虫。这样不仅节约了一定的粮食,而且放养的跑跑鸡肉质也很好,卖的价钱也高。鸡粪又是果树最好的有机肥。”罗成敏说着自己的致富经,喜上眉梢。

  在和罗成敏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他利用“鸡-草-肥-林(果)”的生态循环新模式,不仅鸡的价格高而且果园、藤椒也增加了收入。他家的60亩果园每年可收入12万元,20亩藤椒10多万元再加上养鸡赚的15万元,年收入达到30多万元。

  “我家一次性养鸡2万只,成活率达到95%以上。120天可以出一栏,一栏鸡纯利润就有5万元左右,一年下来,利润大概10多万元。”在陈国忠的林地里,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鸡粪是很好的有机肥,我的120亩经济林肥料充足,20年就可以多产一批林,按每亩2400算,20年就会多收入10多万元。”

  罗成敏、陈国忠只是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林果鸡)养殖户的缩影。

  据了解,该县现代农业发展项目(林果鸡)养殖采用“鸡-草-肥-林(果)”的生态循环新模式,通过种草养鸡,土地退化趋势和水土流失得到了有效控制,还延长了产业链,实现农业增长方式的转变,资源利用更为合理,增加了农民收入。同时,采用畜禽粪便干湿分离,通过沼气池,化粪池发酵处理还田利用等技术,实现了良性循环,减少了农村面源污染。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