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女医生生态养鸡利润比普通鸡多30%

鏃堕棿:2012-07-31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室外寒气袭人,室内暖意融融,一头头体形硕大的肥猪各自悠闲地横卧在猪舍里,圆滚滚的小猪仔争先恐后地钻到猪妈妈怀里吃奶,头顶上面则是一盏盏红外线灯泡,散发着柔和的光线,“春节以后天太冷,保温工作一旦不到位,猪仔太小很容易生病,用这种灯节能又保暖”,昨天上午,在丹徒区上会仙人山畜禽养殖场,场主王占喜陪着记者在猪舍里边走边说。

  开春以后王占喜从早忙到黑基本上不得闲。由于气温太低,担心猪仔受凉容易拉肚,他时常要到猪舍里转转。夜里12点王占喜还得冒着严寒披上衣服,来到产床舍里看看刚出生的小猪,检查保温箱中的温度是否适宜。由于每一栏约莫有头二十个猪仔,拥挤之下,粗枝大叶的母猪酣睡之中,浑然不觉肥大的肚皮压到了猪仔,最终导致其窒息死亡。所以王占喜有时不得不吆喝母猪调整一下睡姿,进而将奄奄一息的猪仔从猪妈妈的身下解救出来。尽管如此,还是避免不了悲剧的发生,“每天还是会死一两个,只能做到将损失降到最低吧!”

  每天清晨六点,王占喜照例会起床换上工服,脚踩款式老旧的解放鞋,走进猪舍开始清理猪粪。猪粪干湿分离,稀粪流进化粪池,干粪则用斗车装满十五六车拉到粪场。一段时间堆积后,猪粪再以一拖拉机50块钱的价钱卖给周边农民做农田肥料。前些年这个活儿只有他和雇工们干,最近两年猪价节节走高,比如去年12月出栏价达到了910元每担的高位。索性现在他发动老伴以及儿子、媳妇全部上阵,全家一门心思地当起了专业养猪户。

  从前王占喜专业养鱼,只是兴之所至在鱼塘旁养猪。不过他勤于钻研请教,很快学有所长。忽见猪仔身上站着一只猫,记者不免困惑。王占喜告诉记者,“猪舍里有老鼠,养猫就是为了逮老鼠。老鼠身上病菌种类比较多,小猪沾上容易生病。”

  王占喜特别注意市场行情,为了改良猪种,他跑上海走河北,引进了二元母猪,“这是个国外的品种,市场销售好,生长速度快,从猪仔生下来到产床舍,再到保育舍,到育肥舍,最后养到200斤出栏也就155天,而普通猪种出栏则需要养上七个月的时间。”

  眼前他有他的打算。年后刚卖出过一批肥猪,现在空置了不少猪舍,王占喜正在给猪舍冲洗、消毒,并且将一些猪栏钢筋弄牢靠一点。年前的猪饲料已经快用完了,最近他打算联系丹阳的饲料厂再送来一批饲料。谈起饲料,王占喜告诉记者,“不像那些黑心养猪户养的是泔水猪,我给猪用的饲料全是玉米、豆粨、麸皮等等,所以我敢说我养的猪是放心猪。”为此他希望自己的放心猪能够与消费者面对面,“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帮忙,在菜市场里给我申请一个摊位,好让我的放心猪肉能直接走上市民餐桌就好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