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牛大户马彦勇的喜与乐

鏃堕棿:2012-08-06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7月24日,伊宁县供销社综合业务办主任李向东说,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乡上阿山于孜村是本县育肥牛养殖最偏远最密集的地方,汉族青年马彦勇建立的合作社在该县养殖规模最大,每年出栏活牛约10000至13000头。

  记者来到伊宁县维吾尔玉其温乡,得知该乡专业合作社是马彦勇在2009年建起的,现入社社员达到120户,每户养殖肉牛在20头以上,从而带动了周边300多户农民搞规模养殖。

  39岁的马彦勇养殖育肥牛有10个年头了。他是从1头牛开始养起的,当年就赚了2000元,他又用2000元购买了小牛,每年将赚来的钱用于扩大再生产,没几年100头牛就赚了20万元。今年马彦勇的养殖规模已达到300头,预期收益在60万元。

  该专业合作社已被伊犁肉品加工企业定为原料供应商。另外该专业合作社养殖的肉牛还远销到湖南、安徽等地。该专业合作社养殖的肉牛有标准育肥期8个月的成品牛和育肥期4个月的待育肥牛两种。

  马彦勇说,现在的农民都会算账。以每头3000元的价格购小牛入圈,育肥4个月后出栏价为5500元,扣除成本后赚1000元。如果饲养8个月后可卖到8000元至10000元,纯利润在2000元至4000元。

  谈及育肥牛的饲养管理,马彦勇说:“育肥牛关键是防疫。一是打疫苗,二是驱虫,三是健胃。牛进圈后,连续3天在饲料中加些健胃散、大黄苏打片就可以了。”

  谈及影响育肥牛生长的要素,马彦勇说,牛的品种是影响育肥效果的一个关键因素。改良牛和土种牛大有区别。改良牛育肥后,出肉率在46%—52%;同期的土种牛育肥后出肉率在37%—42%,改良牛和土种牛出肉相差20—40公斤,价格也相差800元至1200元。

  马彦勇专门为合作社社员提供育肥饲料,育肥饲料是他自己加工的,饲料是按科学配方的。

  因马彦勇育肥的牛多,牛粪已堆积如山。“每天100头牛按2方牛粪计算,年生产牛粪730方。牛粪在本地已饱和。前几天,农丰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朱淑兰以每方40元的价格,让我装上车运给她,来回20公里我赔钱,就这么放着呢。”马彦勇指着庭院堆着的牛粪说,“另一个庭院有近200头育肥牛,那里还堆着200多方牛粪。”据了解,在霍城县境内每方牛粪均价在60元。

  伊宁县供销社综合业务办主任李向东说,他曾想组织30多家大型合作社实现县域内种养对接,但因马彦勇合作社地处偏远,运输成本较高。

  伊宁县阿乌利亚乡三水肉羊奶山羊养殖开发专业合作社的夏利哈尔·赛依提卡马力给马彦勇献计:“就近实现产业链对接,用立体生态养殖来处理牛粪。比如鸡—猪—牛—鱼立体养殖。通常情况下,2头牛的粪可饲喂1亩塘鱼,年增产成鱼200公斤左右。”

  新疆畜牧科学院饲料研究所副所长、伊宁县温亚尔乡挂职党委副书记哈尔阿力·沙布尔说:“农区养牛建现代养殖小区是大势所趋,应顺应农村土地合理流转的形势,鼓励吸引非农企业、私营业主、机关转岗干部等社会各界投资畜牧业,发展家庭牧场、私营牧庄,带动农户发展无公害畜产品生产,实现规模养殖场粪污无害化处理,提升州直畜产品集约化生产和质量档次,为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提供质优量足的原料保障。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