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浙江丽水 “科班”夫妻的养鸡路

鏃堕棿:2012-08-09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在我县有这么一对夫妻,都是畜牧养殖专业毕业,一同毕业进入国企,随后双双下岗。但他们“离岗不离行”,充分利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走出一条生态养鸡的致富路。

  “科班”夫妻的养鸡

  1994-1995年,周金弟夫妇先后毕业于丽水农校,并进入温州市特产试验场。可没过多久,全国性的国企改革让夫妻俩双双下岗,但他们并不气馁,决定自己创业

  2004年,夫妻俩在同学的帮助下在松源镇上庄村建立禽蛋基地,丈夫抓生产,妻子搞营销,夫妻同唱一台戏。2008年,经过几年的积累,夫妻俩决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将养殖场移到月边村月边山开始绿色养殖。

  现代化养殖提效率

  在周金弟的引导下,记者来到生态养殖场。场区内环境整洁,没有一点污物和异味。

  “这要得益于鸡棚里的钢丝绳式设备。”周金弟说,只要按下开关,顷刻间鸡粪就被一扫而光,清理出来的鸡粪直接进入建在鸡舍下的沼气池,产生的沼气用于做饭,沼液、沼渣用于浇灌茶园,部分鸡粪晒干后成为土壤改良的高效有机肥。

  在肉鸡鸡舍内,记者看到每排鸡笼上都架有一条输水管,每两个鸡笼间装有一个“乳头式自动饮水器”,鸡要喝水时只要用喙轻轻触动饮水器“乳头”即可。

  “过去那种老式饮水槽,槽里虽然常流水,但很浪费,还常有鸡粪或饲料碎末落进去,很脏。装上这套自动饮水系统后,不但干净,且可节水70%-80%。”周金弟说。

  除了“乳头式自动饮水系统”外,养殖场里还有配料混合机、自动平养料线等自动化养鸡设备。现代化养殖不仅减少了养殖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影响,而且工作效率大大提升。粗略计算,比一般的养殖节省支出30%。

  品牌生产促增收

  为了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周金弟投入大量资金,注册了“禽园”商标,成立庆元县禽园养殖专业合作社,围绕“无公害”、“绿色”这一市场卖点进行探索,完善场区清洁养殖。

  “现在城里人越来越注重吃得健康与营养,基地里养的优质鸡种,在自然状态下生长,不含任何色素及添加剂,鸡肉和鸡蛋都成了城里人的抢手货。”周金弟告诉记者,为了使鸡的肉紧实味道好,他还专门建起100多亩的“鸡群运动场”。

  经过8年创业,如今周金弟夫妻俩的养鸡场面积已有120多亩,养殖棚6个,实现蛋鸡养殖3万多只,年产值达300多万元。合作社已发展社员200多户,并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进行养殖,带动产值600多万元。

  接下来,周金弟夫妻俩准备把鸡做成熟制品、即食食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往生态食品深加工行业发展。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