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河南宝丰养猪女能手 十六年建成三个万头猪场

鏃堕棿:2012-08-14 | 鏉ユ簮:三农致富经

  7月30日上午,宝丰县金岭牧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利从县妇联捧回由省妇联、省畜牧局颁发的两块奖牌:一块是授予企业的“河南省巾帼科技养殖示范基地”;一块是授予她本人的“河南省养殖女能手”.

  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何以成为“全省养殖女能手”,如何创办成“全省巾帼科技养殖示范基地”?

  今年48岁的徐利,是六口之家的主心骨,更是建猪场闯市场的“虎将”.16年前,她和丈夫范国宾承包村办编织袋厂,此后又开办了石料加工厂,苦心经营赚了百余万元。1995年初承包期到,她闲在家里没事干。

  “我整天围着锅台转,感到无聊、没意思。”徐利说,1996年10月,她鼓动丈夫投资办起了年出栏万头商品猪和种猪的宝丰县益农种猪场。2007年7月, 她拿出积蓄又创办了年出栏近2万头商品猪的金陵牧业科技有限公司。她说:“既然做了就要做大做强。”2009年10月,她又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年出 栏15000头商品猪的平顶山市天地人养殖有限公司。

  饲养规模大了,困难也随之而来。2010年生猪市场的寒流突然袭来,猪价每公斤降低4元,当年她竟然赔了300多万元,加上陆续投资建两个大猪场,资金出现严重紧缺。存栏的2万多头生猪张大嘴等吃,百余名员工囊中羞涩等发工资。

  “我日夜发愁,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孩子他爸也整天哭丧着脸,跑了几家银行没贷来一分款。”徐利说,她不能就这样看着企业跨了,壮起胆子,给市委赵倾霖 书记写了一封求助信。“赵书记那么忙,还把俺的事挂在心上。”她说,一周时间问题就解决了,农信社为她送来了200万元“救命钱”.她首先购回了400吨 饲料,然后给员工发了50万元工资,企业度过了最困难时期。

  正在做人工授精工作的大学生猪倌李晓磊腾出手来告诉记者:“我5年前从商丘牧专毕业,应聘在这里已干了5年,现在已成长为兽医师,主要负责企业技术和生产工作。”

  像李晓磊这样的大学生猪倌,徐利已先后招聘数十名,现在在企业工作的有15名。徐利说,养猪是个技术活儿,没有懂技术善管理的人才不行。近几年企业先后 招聘120名员工,其中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8人,技术工人16人,大中专以上学历的32人。企业先后建起了微机管理室、饲料化验室、疫病监测室、药房、 兽医室、人工授精室和育种管理软件等先进设施;建成了现代化的平顶山市生猪消化道传染病防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使企业实现了标准化生产。近两年,徐利的养 殖企业每年都出栏种猪、商品猪近4万多头,远销上海、广州、青海等地。去年,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000多万元。

  徐利的丈夫说,徐利接受新事物很快,去年她提出了“绿色生态、健康养殖、科学管理、循环发展”的经营理念,投资兴建起有机肥厂。该项目是把养猪产生的粪便和废水流入沼气池,产 生的沼气用来做饭、照明、烧水取暖等;沼渣和废水从池中抽出后进入分离机,沼渣烘干后加工成有机肥颗粒,废水用来灌溉农作物。今年以来已生产销售有机肥颗 粒1000吨,利用废水无偿为农户灌溉小麦、玉米800余亩。

  徐利致富不忘乡邻。近两年来,徐利以低于市场价50%的价格向贫困户优惠提供仔猪200多头,向其赊销饲料500多吨,并免费提供防疫和技术指导,还统一回收销售成猪。不但如此,徐利还义务给石灰窑村修路、建桥、安装路灯等。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