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李强养蛇:双流“蛇王”创百万年产值

鏃堕棿:2012-08-24 | 鏉ユ簮:zhifujing.org

  一个看到蛇都心里发毛的湖北小伙,却嗅出了这群冷血动物背后的火热商机。远“嫁”四川成为“双流女婿”后,他经过三四年摸索,不断改进养殖模式,不断扩大规模,毅然在3亩小小蛇场里与毒蛇共舞,创下百万元的诱人年产值,还带动全国各地两三百名学员共同养蛇致富。如今,这个已经小有名气的“蛇王”,正不断发酵创业梦想,向蛇制品深加工的市场发起冲刺。



  嗅出广阔商机3亩蛇场创百万年产值

占地3亩左右的成都一嘉生物蛇场,掩映在双流县永安镇白果村的青山和红提中。

8月21日下午,蛇场老板李强正带领学员给蛇喂食,他们挨个打开蛇笼,放进装有刚出壳褪毛小鸡的餐盆。记者斗胆靠近观察,只见笼内铺着细沙,中间有个小木箱,五六条眼镜蛇或缩成团打瞌睡,或警惕地立身吐信,发出“呼呼”的生气声。而在十多个蛇舍中,每间都有这样上下四排、六七十个小蛇笼。

2007年,正准备搞生猪养殖的李强,看到一个亲戚用一条刚抓的王锦蛇换回2张百元大钞时,一下子嗅到了商机。随后,这个怕蛇并有点“自负”的年轻人,赴两广蛇市学习,到中药材市场考察,靠着书本摸索,一下子就养了五六百条蛇,最终因为购买蛇种被骗加上传统露天散养不合理,第一年就亏了六万多。

李强并未气馁,后来在机缘巧合下,他成为双流养蛇女企业家王秀珍的女婿,注册了公司,从学习技术到接管蛇场,踏上了“蛇王”的征途。而让李强对蛇如此执着,正是人工养蛇作为一门新兴的特种冷门养殖业,近年持续不衰的发展势头。

“如今,消费者喜欢尝试新奇特,而且蛇肉营养价值很高,市场需求逐年增强,而野生蛇资源正在不断减少,人工养殖速度远远跟不上野生蛇的减少速度。因此,只占市场10%的人工养蛇行业,无疑钱景广阔。”李强告诉记者,据他了解,仅成都高峰期一天就能用掉近2000斤蛇肉,广东等地更是销量惊人。而他蛇场最便宜的王锦蛇也要卖到240元—260元/公斤,眼镜蛇300元—340元,水律蛇则达460元。

据李强介绍,以2斤多一条的王锦蛇为例,蛋每枚10元,饲料30元,电费10元,再加上蛇场建设费、人工等,一条蛇总陈本在80—100元左右,但一条蛇纯利润就能达到150元以上。不光是蛇肉,他让蛇的全身几乎都变成了“真金白银”:蛇蜕40多元一斤,一年能卖一两万元;蛇胆500多元一斤;将一些弱小的、长势缓慢的蛇加中药泡酒,能卖100多元一斤,为此还专门注册了蛇酒商标。今年,蛇场将达到存栏8000条的规模,包括王锦、眼镜、水律、乌梢等六七个品种,产值将达数百万。

  技术成就“蛇王”5年填补深加工市场空白

记者看到,在一嘉蛇场的每个蛇舍,自动控温控湿设备都在高效运转。从传统露天散养到第一代木箱,继而铁箱养蛇,再到如今仍采用的第三代自动控温控湿的木箱养蛇,李强不断摸索改进。而他的17间用板房搭起的新型散养蛇房还有半个月就将投产。届时,他的室内立体自动控温控湿无冬眠箱养和散养蛇房模式最终确定,这在国内都属先进。

“与传统露天养殖相比,目前的模式基本不受气候和环境影响,一年四季蛇都可以生长,不需冬眠,过程更可控,像皮肤病、肺炎、寄生虫等发病率也因此大大降低。”李强表示,新改进的散养保温性更好,6平方米的空间能最多散养400条蛇,比木箱更便于观察,空间利用率也将提高一倍。

为了科学养蛇,他还聘请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博士后丁利担任技术顾问。如今,靠着自繁自养,李强蛇场的蛇蛋孵化率能达到90%,成活率达80%,成了小有名气的“蛇王”。

李强并不满足于养蛇的“蛇王”,在深加工上做大文章的梦想已经在心底发酵许久。“养蛇在四川很少,在全国都没成规模,而深加工这一块的市场更几乎是空白。”李强调查发现,在韩国,以前运动员多服用蛇粉,如今已普及到普通民众。

于是,两年前,他就开始了试验:做类似泡脚凤爪的那种开袋即食型卤蛇段、即食型龙凤汤料、蛇酒,还有他最看重的保健蛇粉。然而,李强未能立即上马加工设备,原因就在于原材料供应根本供不上。

为此,2010年起,李强的蛇场开始招收学员,培训学员养殖技术,并提供蛇种、蛇胆、蛇苗以及全程技术指导,养成还可以回收,形成 “公司+农户”模式。三年下来,他已经带出了全国各地两三百名徒弟,其中四川人占了一般,不少已开始尝试养蛇。

“还得三到五年的培养期。”李强告诉记者,他自己也将不断扩大规模,3—5年内,他的蛇场存栏将达到5万条,并且拥有自己的深加工生产线,填补市场空白,深海再度淘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