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雷老板“雷招”:看股市行情养猪

鏃堕棿:2012-09-05 | 鏉ユ簮:

雷老板“雷招”:看股市行情<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猪</a>

  雷老板大名雷贤忠,土生土长的江夏人,在家乡养猪长达28年,当地人很少叫他的大名,都喊他“雷老板”。

  45岁的雷老板养猪不同于一般人:不炒股,却每天看股市行情。他说,这样可以培养随时了解行业走向和政策风向的习惯,“现在养猪是风险很大的产业”。

  什么猪肉的口感更适合中国人的习惯?什么样的养殖业模式更能抵挡行业大起大落的风险?经过多年的实验和市场考察,雷老板正酝酿在养猪行业里推广“本土猪”,即土生土长的中国本地猪,这种猪肉的口感更适合中国人的习惯,更能抵抗市场风云变幻的风险。

  年少时,为了帮母亲打理养猪场,初中毕业后的雷贤忠就到当地农校学习畜牧兽医,没几年他家已成为当地的万元户,20岁那年获邀成为当地一个国营生猪养殖基地的场长。

  最近十年,国内猪肉市场大起大落,很多同行还在苦苦摸索行业风向,雷老板却总是有着自己的行事方式,将养猪场由弱变强,由小变大,由大变稳。

  养猪的人都知道,生猪价格每隔几年就会规律性地波动一次,被业内人士称为“猪周期”。

  从近十年的猪肉价格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猪周期”,每个周期里猪肉价格都呈现“过山车式”的价格变动。

  这三个“猪周期”分别为:2003年至2006年,2006年至2010年,2010年至今。在这三个“猪周期”里,雷老板次次都抓到了机遇。

  2003-2006年:低位蓄势

  1997年,雷贤忠拿出所有的积蓄买下当地一家种猪场。创业之初,他没有急着快速发展,一年365天几乎天天守在猪场,调查生猪市场变化和养殖场管理模式。回忆当时的情景,他感慨确实很艰苦,每天与猪为伴,亲自配料喂食,观察猪的生长进度和进食情况,获得大量的一手资料。

  这些宝贵的资料,在未来的猪场扩张之中起到重要作用。

  2003年,猪肉价格行情好,很多养猪的人都赚了钱,已拥有一个万头猪场的雷贤忠开始发力,2004年他将猪场的规模扩张到2万头。

  事实上,这个周期里面,猪肉价格上涨时行业已发生变化。到猪肉价格开始回落时,整个猪肉市场已面临新一轮的洗牌,国有的肉品屠宰企业跟新兴的民营企业竞争,品牌肉品专卖店出现,市民买肉的习惯发生变化。

  雷贤忠却认为,这是一个机会。2006年猪肉价格低迷时,他果断接手当地一个猪场。算下来,雷贤忠手下的猪场总规模已达到4万头。

  2006-2010年:借钱扩张

  2006年正月,雷贤忠跟几个行业内的朋友聊天,得知他准备扩张,大家叮嘱他注意风险。大家认为猪肉价格的波动太大,市场风险也非常大。可雷贤忠认为,风险与机遇是并存的,养了二十多年的猪,他觉得自己的判断很准确。

  2006年最艰难的时候,猪场的资金状况困难,他甚至不得不从银行融资来周转。

  2007年猪肉价格再次回升,肉价高达每斤10元以上,养猪再次成为“香饽饽”行业。有数据显示,仅湖北省内,2007年至2009年之间,就新建了200多个万头猪场。

  也是在这个猪周期里,一家一户的散户养殖纷纷退出市场,取而代之的是大型养殖小区。

  2009年,猪肉行情并不好的时候,雷贤忠还进行了一次扩张。别人夸他有眼光,他的回答则很平实,“行情低迷时,我不能缩减规模,因为我的员工要生存,所以我才决定扩大。”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