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何熊辉:自己种粮喂养鸽子

鏃堕棿:2012-09-15 | 鏉ユ簮:

  “2000多对种鸽按每对种鸽年产商品乳鸽3至5窝计算,养鸽场今年纯收入可达8万多元。”8月25日,笔者刚走进西湖管理区东洲乡旺寿村二组养鸽基地,正在察看种鸽生长情况的何熊辉就开始“炫耀”起来。一谈起养鸽致富经,他的脸上就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走进养鸽棚,率先映入眼帘的就是雪白的鸽子,“咕、咕、咕”的叫声和翅膀拍打声交织在一起,仿佛让人置身于鸽子的海洋。

  “鸽子繁殖较快,要想养好鸽子,就要优选种鸽、做好鸽病的防治,鸽子与其他动物一样,温度、湿度、通风都要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今年41岁的何熊辉一边领我们参观他的养鸽场,一边介绍他的养鸽经验。“养鸽子如同养孩子,要精心饲养,鸽子才长得好,产的蛋才多。”说起养鸽子,何熊辉兴奋不已。“鸽子喜欢干净,所以我都会定时打扫卫生,并做好消毒工作。鸽子吃食很挑剔,我都为它们配制"可口"的饲料。”在他的悉心照料下,“鸽子家族”不断壮大,如今,在他的棚内,4000多只鸽子活蹦乱跳,十分惹人喜爱。

  2010年,何熊辉夫妻在新化老家走访亲戚时看到当地群众靠养鸽致富后都修建了小洋楼,于是萌发了养鸽的念头。与妻子刘定珍商量后,他便从新化买来400多对种鸽,置办了鸽笼及孵化器、鸽子饲水器等一整套养鸽所需的器具,并在村里建起了300平方米的小型养殖场。为了养好鸽子,他先后购买了《无公害肉鸽养殖技术》、《中国家禽》等一些书籍,认真学习、研究养鸽技术。“刚开始,由于不懂养殖技术,我们不仅没有挣钱,还亏了1万多元呢。”谈到当初养鸽时遇到的挫折,何熊辉毫无保留。“后来,通过一年多的摸索发现,其实肉鸽养殖技术上难度不大,抗病能力还强于鸡鸭,又耐粗饲,好养。”如今,只要发现鸽子病了,何熊辉就一勺一羹地喂药。每次下大雨,他都要去看看鸽棚中的鸽子,生怕小鸽被水浸到了,为了防止蚊蝇叮咬鸽子造成疾病,他每天都会把鸽棚的鸽粪铲得一干二净。

  “我这里鸽子的吃喝都比我们的好,生活饮食条件比人还要优越!”何熊辉笑着介绍说。按理说,用饲料喂养的鸽子比用粮食喂养的鸽子长得快、成本低。但他知道饲料都可能含有催长素,这些激素类药物对人体都有一定的危害。为此,何熊辉专门种植了18亩玉米、16亩小麦,每天用小麦、玉米、豌豆、绿豆等谷物喂养三次,保证出栏的鸽子完全符合绿色食品标准,无污染;鸽子肉也无腥味,口感更好、更鲜嫩。

  养好鸽子并非一件易事,不仅要根据鸽子的生活习性,科学喂养,在养殖过程中还要注意疫病防治,这样才能得到更高的经济效益。因此,在每只鸽笼前,他都挂有一块小纸牌,以便能随时做好饲养笔录。当问起今年生意如何时,何熊辉兴奋地表示,由于鸽肉营养丰富,具有一定的滋补效果,加上自己的鸽子,不仅价格便宜,质量好,又是本地自产自销,因此在周边市场的需求量很大。

  在采访的过程中,刚好碰到来买鸽子的村民。家住旺寿村的马中元是何熊辉家的常客,这次买鸽子回去就是要特意招待客人的。“他们家的鸽子吃的都是自己种的天然谷物,一点污染都没有,所以鸽子的肉很嫩,而且鸽子的营养很高,有丰富的蛋白质,所以我经常来这里买些给家里的老人小孩吃。”马中元一边挑着鸽子一边说。

  作为妻子的刘定珍也给了丈夫最大的支持,每天天刚亮,她就起床来到棚内清理孵化出来的幼崽,然后开始冲洗水槽、食槽和网片。忙完以后,又要紧赶着拌饲料喂食鸽子,这样反反复复一直到晚上10点多才能休息。“养鸽子就是要心细,对这两千对鸽子能做到标示清晰,心中有数。一看笼前记录卡就知道哪一羽在孵化期,哪一羽在哺喂期,哪一羽需要并子孵蛋,哪一羽最近生病要注意隔离多喂水等等。”说罢,刘定珍给笔者介绍了肉鸽的饲料成分,以及添加疫苗、受精蛋查验等知识。此时,眼前的这位朴素的农村妇女俨然一位经验丰富的肉鸽养殖技术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