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罗元贞:一样养猪别人亏本他赚钱

鏃堕棿:2012-10-13 | 鏉ユ簮:

  眼光独到、头脑敏捷、善于经营,这是熟识罗元贞的人对他的评价。

  罗元贞是桃源县热市镇白鹤村出了名的养猪大户,养殖技术好,面对像“过山车”一样的猪市行情,他的养猪场却越办越红火,拿同行剪市镇养猪大户郭成佳的话说,“一样是养猪,别人亏本,他能赚钱。”今年年初以来,在生猪收购价一直走低的情况下,他的猪场仍出栏肥猪300头,净赚了11万多元。

  9月28日,记者慕名采访了罗元贞。车行至白鹤村口,再转向西南边一条村级水泥路,不到两三里,群山脚下一幢三层楼房便映入眼帘,白砖、红瓦、蓝玻璃,亮眼又炫目;室内,电脑、空调、家具一应俱全,房间布置整洁大方,古朴古香的韵味中透出浓郁的现代化气息。得知记者的来意,罗元贞兴奋劲一下就上来了,指着屋后半山间两排房子说:“那就是我的养猪场。”

  到猪场不过10分钟路程。两排猪舍依山而建,约有1500多平方米,猪栏60间,400多头肉猪正在酣睡。猪圈内干净整洁,闻不到一点异味。一根大号的自来水管从山顶下来,连接在猪圈的饮水槽上。罗元贞介绍道:“山上有个天然池塘,改造后能储水蓄水,水质很好,富含矿物质,养猪场的生产生活用水全靠它。”这时,南边的猪圈响起仔猪吮奶声、调皮的打闹声,夹杂着母猪低低的哼哈声。罗元贞说,这是他饲养的70头母猪,用来自繁自养。西边是饲料加工车间和库房,3名工人刚刚完成一天的饲料加工任务,正在清理机械。猪舍外有一口150立方的大型沼气池。“有了这口沼气池,生产生活用能全有保障,沼液沼渣作肥料使用,既经济、环保,又方便、卫生。”

  转了一圈后,记者请罗元贞谈谈他的“养猪经”。迟疑片刻,罗元贞缓缓讲述起了他与妻子养猪致富的经历。2004年春节,在广州打工的罗元贞与新婚妻子黄颖慧决定返乡创业。干什么好呢?一次偶然的机会,罗元贞结识了桃源县养猪协会养殖专家刘靖,经过一番交流,他选择了养猪这条路,当年3月便投资20万元,建猪舍、买饲料、进仔猪,风风火火干起来。然而,由于不懂技术、不善经营,又遇上猪瘟,一年下来,他收获的除了汗水就是债务,多年打工的积蓄全打了水漂。“当时非常苦恼,曾一度打算放弃、再外去打工。”创业之初,并不像罗元贞想像的那么顺利。

  得知罗元贞创业受阻的情况后,县养猪协会和当地政府即时伸出援助之手,表示愿意在资金和技术上提供帮助,支持他继续创业。2005年年初,罗元贞得到10万元政府扶持创业优惠贷款,加上向亲友借款,共筹资30万元,于是,他开始重整旗鼓。有了上一次的教训,他知道做什么事都不能只凭热情和蛮干,必须要懂技术、会经营。他申请加入了县养猪协会,向专家和有经验的养猪能手学习,参加协会和县畜牧局组织的每一场培训,订阅养殖方面的刊物,还多次到外地学习先进技术和典型经验。罗元贞说,从2005年起,自己每年花在培训上的时间至少在15天以上,资料装了一大书柜。而这些都是帮助他走向成功的先决条件。

  “养好猪的关键是防好病。如果等到猪生病时再去诊治,风险就加大,成本自然也就增加。”罗元贞深有体会地说,预防常见的猪瘟、猪流感、口蹄疫等疫病,一是打好防病疫苗;二是保证饲料和饮水卫生;三是对带病母猪与仔猪进行隔离;四是通过观察掌握生猪的健康状况,在发病初期就采取防治措施。2007年,他发现猪不爱进食、气喘、身上有红斑,判断是猪流感,立即提前防治,有效地避免了损失,当年纯收入达32万元。

  “好技术让你养好猪,但要转变成经济效益,还得善于经营。这几年猪市行情多变,许多养猪户都感到很头疼,你有什么秘诀?”记者好奇地问。

  “算不上什么秘诀,不过多少管点用。”罗元贞很谦虚,但说起“养猪经”来却头头是道:一是控制养猪成本。他的猪场都是自繁自养,母猪饲养量常年保证在50头以上,算上政策补贴,每头仔猪成本比市场价至少降低30到40元;2006年,他购置饲料加工设备,建起饲料加工车间,“自配饲料不仅降低成本,还可以有针对性地配制"营养套餐"”。二是拓宽销售渠道。罗元贞不仅与当地市场、学校、摊点建立了稳定的销售关系,而且与县内外肉食品加工企业、冷链物流业合作,向外拓展业务,目前,他的生猪已远销到长沙、广州、深圳等地。三是掌握市场动向。“这是农民最欠缺、最需要补课的地方。”罗元贞说,影响养猪行业的因素多,不能埋头瞎忙活,更不能盲目跟风,必须了解市场动向。去年是养猪效益最好的一年,他全年纯收入超过60万元。“但我预感市场会进入转折点,所以每天上网搜集情况,关注市场动向。”根据掌握的资料和经验,他判断今年饲料价格会上涨、猪价会有一段时期走低,于是预先购回大量玉米、小麦等作饲料的原材料;适时出栏,不囤积;调整繁养结构,淘汰产仔率低和大龄母猪,培养小母猪,为下一轮旺市做准备。“现在的情况证明了我当初的判断。”罗元贞颇有成就感地说。四是循环利用资源。早在2005年,罗元贞就大胆投资3万元建起一口大型沼气池,现在已形成“猪—沼—稻(菜、果)”三位一体的生态运作模式,不但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循环利用资源,节能环保,美化家园。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