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机修工走上养猪致富路

鏃堕棿:2012-10-13 | 鏉ユ簮:

  日前,记者来到乐至县大佛镇骑龙店村,见到了靠养猪发家致富的村民周兵。刚从地里割完猪草回来的周兵,还没来得及歇口气,便去猪舍喂食、清扫,忙前忙后的他一点都不觉得累,反而笑着说,“忙点好,这是另一种充实的快乐。”

  今年38岁的周兵,有着16年机修工的经历。上世纪九十年代,因家庭经济困难,周兵辍学后便外出打工了。“那时候想着自己提前工作能减轻家里的负担,但出来后才发现因为自己学历不高,只能靠干点苦力活挣钱,勉强糊口。”周兵说。

  辍学后的周兵先后辗转成都、温州、广州等地,一边在工厂里当机修工,一边学手艺。为贴补家里,不管钱多钱少,他每月都将90%的工资寄回,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日子虽说安稳,但太过平静的生活也让周兵感到丝丝乏味。“一直在外漂泊打工也不是长久之计,工资虽然固定但是很微薄,而且也没有更多的精力来顾及家里。”他说,“所以我一直想找机会回家创业。”

  说干就干,2007年,周兵辞去工作,回到老家。和父亲周上华一起维修了家里年久失修的100平方米的猪圈,花了二三万元购买了20头60斤左右的商品猪,安心地搞起了养殖业。

  真正干起来后,周兵才发现养猪并不像自己想象中那么简单。经验不足,猪舍建设不合理等等,每一个问题都让他十分头疼,但却没有让他放弃。没有技术,他就拜师求教,翻看科技书籍自学。同时,他还学习其他养殖户经验,对猪舍进行了改造。通过精心照料,周兵饲养的生猪当年就卖出了好价钱。

  尝到甜头的周兵信心倍增。2008年,他购买了10多头猪仔,并花了9万余元将猪舍扩建到500平米;2009年,再次购进100头猪仔,饲养8个月后,卖给了简阳、成都的猪肉加工厂;2011年下半年,花费12万元,将猪舍扩建为900平方米,同时,又购进了8头种猪,年出栏生猪从150头增加到200头……养殖规模的逐年上涨也让周兵真正见到了收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周兵从一名机修工变身为养猪专业户,身边有了一位贤惠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家里添置了像样的家具和家电,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我要给女儿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要让她多读书,学习知识。”周兵告诉记者,“明年我的生猪养殖规模将达到350头,还会将生猪养殖和蔬菜瓜果种植结合起来,形成生态循环效益链。”

  “这么多年的奋斗,终于有了回报。”采访结束时,周兵笑着说,“为了让家人生活得更好,我计划明年修一套200平方米的琉璃瓦屋,让家人住上新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