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村妇宋学芳建立济宁唯一养鸡大棚

鏃堕棿:2012-10-16 | 鏉ユ簮:

村妇宋学芳建立济宁唯一<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ji/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鸡</a>大棚

宋学芳在养鸡场忙碌着(图)

  宋学芳,她是曲阜市姚村镇的妇女主任,也是曲阜市东方养殖场厂长。没有高学历、没有高资本、没有高智商,宋学芳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凭借吃苦耐劳、强烈进取的精神,创建当地独一无二的优良养殖生产基地,带领村民共同致富,被大家誉为“致富财神”。

  村妇女主任变身创业达人

  提起宋学芳,十里八村的人都会翘起大拇指,连声赞叹,夸她是个女能人。小时候,宋学芳便骑自行车到邻村山楂行里摘山楂带到城里去卖,整个假期里,仅卖山楂就有近百元的收入,自己下学期的学费不用愁了,还帮家里解决了困难。

  初中毕业,宋学芳不愿继续给家庭增加负担,毅然辍学,寻求致富门路,她从邻居家借了200元钱,独自一人骑自行车去宁阳买了200只小鸡精心喂养,黑天白日将全部的心思都放在小鸡上,她的辛苦付出得到了回报,初次创业就尝到甜头。

  1993年,宋学芳被村聘为计划生育服务员及药品管理员,2004年又被任命为村妇女副主任。学芳公公婆婆的身体不好,丈夫长期在外打工,她既要承担全部的家务,还要承担妇女副主任的责任,为全村妇女儿童办实事,好事,成为妇女的知心人、代言人。村里有一些留守妇女,她便萌发了带领全村妇女勤劳致富的念头,召齐100多人,办起了鞋编厂。在她的细心教导下,这些人都学会了鞋编技术,每名妇女月收入500多元。

  不当蓝领要当养鸡专业户

  宋学芳是一个敢想敢干,不满现状的一个人。在全市大力调整种植和养殖业结构之时,她决定把养殖作为发家致富的项目,自主创业,养鸡致富。小型养殖场不适应社会的发展,她要建立高标准全自动的养鸡大棚,带领村民一起致富。

  一个中专生养鸡,这无疑在全村掀起轩然大波。村里人说什么的都有,父母亲人更是接受不了她的选择。但认定了目标就要闯一闯,这是她的性格。她千方百计做通了父母的工作,毅然走上了养鸡创业之路。

  万事开头难,为了选择养鸡场厂址,她不顾疲劳四处寻找,人一下子憔悴了很多,最终将姚西村村西北的耕地定为养殖场的厂址。为了筹措资金,她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跑了多家银行,终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凑够了第一笔启动资金。她建起了鸡舍,购买了鸡仔、饲料和兽药,开始了艰难创业。

  养鸡又脏又累,特别是夏天,鸡舍粪便臭气熏天,苍蝇铺天盖地。别人见了都会敬而远之、绕道而行,但宋学芳却毫不顾忌,一门心思扑在创业上,自己动手清理粪池、药杀苍蝇、打扫卫生,使场内外保持的干干净净。养殖过程中遇到技术难题,她便查资料、找书籍,四处找专家咨询。

  建立济宁独一无二的养鸡大棚

  2008年8月,在村支两委的支持帮助下,她多方筹集资金在村西北2公里处,租用土地50亩,建起了高科技高标准的养鸡大棚,项目总投资500多万元,一期投资180多万元,建成两排标准鸡舍3500平方米,二期投资320多万元,建成两排标准鸡舍5500平方米,年出栏肉鸡80万只,实现产值1600万元,利润120万元,三期工程也在筹备之中。实现了饮水、喂料、通风、控温全自动化,这在整个济宁地区也是独一无二的高标准大棚。

  养殖场以个体加农户养殖渠道,辐射带动了周边5个村庄的养殖户达30多户,并大胆聘用残疾人,走共同发展的路子。她把自己多年积累的养殖技术和经验,通过举办专题技术讲座和编发小册子等方式,无偿传授给周边村民和前来参观学习的外地群众,并从经济、社会效益等方面与养殖户算明白账,鼓励他们实行科学饲养、规范管理,对有养殖愿望的无资金户、特困户,她免费提供养殖技术,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