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养猪状元的养殖“生态学”

鏃堕棿:2012-10-17 | 鏉ユ簮:

  陈均臣是永定区合作桥乡北山村有名的养猪专业户。这日,当记者走近北山村,见到陈均臣时,他正在猪圈里忙着给猪喂食,随着老陈的一声声召唤,一只只健壮的农家“笨猪”懒洋洋地从地上爬起来,围在了老陈特意打造的“饭桌”前,等待着开餐。

  “从产仔到出栏,6个月左右的猪肉最好,这个时候的猪,体重一般在240斤上下。而这段时期,生态养殖最为关键。”陈均臣一边忙着喂食,一边给我们讲起了“生态经”。他自豪地说,这些猪都是天然养的生态猪,吃的都是健康的五谷杂粮,光是体态就与一般的家猪不一样。

  九十年代只身南下的陈均臣,打过散工、当过司机、开过餐馆、摆过修车档……“一直都是一种不稳定的状态,我想工作能踏踏实实停下来创番业。”陈均臣说,“在广东,见到有人做生态养猪,我就想,张家界的环境更好,应该更适合生态养殖。”

  2011年底,受到启发的陈均臣,打定主意回到家乡,养了百多头种猪,开始发展生态养猪。

  北山村在大山深处,村里人大多外出打工,闲田较多,老陈便租了附近组的田,种一些杂粮,建立起一个小型原料基地。“生态猪的一大特点就是要吃得健康天然,市面上的饲料可要不得,我要自己种的才放心。”也正因为老陈发展生态养猪,周边的农户都成了他的供应商,种的粮食也不用辛苦挑下山卖了,“也算是给大家帮了忙吧。”

  除了要吃得健康,住的环境也马虎不得。在老陈的坚持下,崭新的沼气池建了起来。“有了沼气池,猪圈的卫生打扫就轻松多了,气味也少了很多呢。”在老陈的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农户修建了沼气池,也逐渐加入到了生态养猪的行列中来。

  尽管日子越过越好了,可老陈仍然有不少“烦心事”。

  “我一直琢磨着扩大规模,但是资金是个大问题,贷款又一直下不来,自己的技术也不怎么精通,想出去学习吧,家里又没人盯着。”谈起这些,老陈有些沮丧,又满怀期待,“在资金和技术方面,还希望政府加大支持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