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贫瘠土地咋致富经:租地种柚养鸡

鏃堕棿:2012-11-11 | 鏉ユ簮:

  当天上午10点多,记者一行来到陈家河镇甘溪村。甘溪村距陈家河镇8公里左右,地理位置比较偏僻,风光很美,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公路两侧流水潺潺,甘溪村主任李达峰介绍:“我们村有120余户,560多人,住得比较分散,石灰岩土地贫瘠,村民经济落后,许多村民住的还是旧木房,但是注重教育,小小村庄大学生就有10多名,还有的考上了硕士、博士后,漂洋过海出了国。”李达峰一直在外打工,去年村民选举他当村主任,他心想村民这样信任我,就担起这个重担吧。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李达峰发挥自己的能力,带动全村劳力,利用地理条件,发展农产业,脱贫致富。李达峰说:“今天去看的是养鸡大户唐国强。”一座山上柚子林郁郁葱葱,山麓的一块坡地上有几栋板房,格外引人注目,那就是唐国强的养鸡场了。

  冒着小雨,一行人下车步行,跨过小溪到了养鸡场,走进场内,几千只小鸡海浪般的扑面而来,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柚子林一片连着一片,黄黄的柚子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

  唐国强告诉记者,他当过兵,退伍后哥哥要他到美国去发展,在县城工作的妹妹也要他进城就业,都被他谢绝了,他在外地的养鸡市场打工时,想到家乡的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要比这些养鸡场好得多,为何不利用这自然条件自己办鸡场,带动村民致富呢?他联系了李达峰,李达峰说这是一个好点子,村委会大力支持。于是,唐国强辞去工作,专程到江苏学习了3个月的养鸡技术,在李达峰的支持下,以每亩150元的价格租下了80多亩柚子林,周围安装了1.5米高的绿色铁丝网,共投资20余万元,办起了这个柚林地养鸡厂。

  唐国强说,这片柚子林他租了10年,柚子果归出租户。鸡在草丛中啄食虫子、草米,能为柚林防虫除害,而鸡排出的粪便,又是柚子的肥料,促进柚子增产丰收。他在柚林中建设了四个板房,供小鸡饮水、喂食,他还请了两人,每天从山下用马驮运200斤包谷,将其磨碎调成饲料喂养小鸡。这样野外放养的土鸡,肉质更加鲜美。

  钟吉锋说,甘溪村空气环境好,水源无污染,这块柚子林上方有茂密的松林,地表水渗性好,使得鸡场相对干燥、温暖,得天独厚的条件适宜养鸡,镇政府将在政策上给予扶持,以奖代补,推广柚林地养鸡模式,在甘溪再发展四五户养殖大户,建立合作社,使产业形成规模,带动村民致富。

  唐国强说,鸡场今年8月份才筹备建设,设施正在健全。这4000只鸡从外地引进来时,每只只有1两多,现在每只已有半斤多了,成活率95%。下一步,他要建一个孵棚,自己人工孵化小鸡,为村民提供种鸡源,免费提供技术指导。

  唐国强说,小鸡4个月就能长大出售,售价每斤17元,明年他要扩大养殖规模,将鸡场下扩至小溪边,面积扩大到200亩,品种上推出桂花鸡、茶花鸡,以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