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大学生毕业不打工 养猪30头被抢空

鏃堕棿:2012-12-04 | 鏉ユ簮:

大学生毕业不打工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猪</a>30头被抢空

杨林在给小香猪播放音乐(图)

  临近年底,不少应届大学毕业生仍在为获得一份好工作而奔波。而中国农业大学大四学生杨林正穿着工作服、套上脚套,在自己的养猪场为即将出栏的小香猪而忙碌。从上大学起,他三次养猪,不久前又成立公司,成为名副其实的“猪倌儿”。

  杨林是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学生。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积极宣传自己公司的小香猪猪肉礼盒,一盒两公斤,包括前腿肉、后腿肉、五花肉等。他还现场烹饪了许多份猪肉成品,请参观者品尝,并得到许多专家的好评。

  杨林告诉记者,2009年他考上农大动物科技学院后就萌发了养猪的念头,“都说民以食为天,我想只要养好了,猪肉肯定有市场。”2010年暑假,杨 林从哥哥那借了5万元钱,买了17头猪仔,第一次当起了“猪倌”。可惜,由于动物学知识欠缺、饲养经验不足,17头猪很快全部死亡。“很受打击”的杨林回到学校开始反思失败的原因,他决定刻苦学习知识,同时去昌平的一家大型养猪场养猪,以增长经验,包括如何识别猪瘟疫、蓝耳病等。

  -----

  今年3月,杨林的第三次养猪正式启动。这次他得到“第五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支持,连同学校的配套,获得了一共10万元的启动资金。他 叫上同学作为合作伙伴,借用了农大在河北涿州的养殖基地,买进了30头小香猪猪崽。“小香猪适应北方的玉米秸秆类饲料,同时相比大白猪也更不容易生病。”

  由于数量少,品种优,杨林团队决定实行“精细化”养猪,在严格防疫的基础上,用中草药对猪进行疾病防治,专门配置不含任何抗生素的饲料。此外猪每天 都听着音乐“起床”和进食,有专用的运动锻炼场地。杨林说,普通猪5至6个月就能生长到200斤,而他所养的小香猪,从出生至25公斤出栏,全程饲养时间 至少10个月以上。为了能掌握猪的生长情况,杨林每周都要坐4小时车去涿州基地,并经常在那过夜。

  不久前,杨林养殖的首批30头小香猪已经全部出栏,被客户一抢而空。它们有的以1500元一头的整猪形式卖给了大酒店,有的则通过委托的加工厂制作 成了猪肉礼盒,“每盒298元,卖了100多盒了。”杨林说,猪场第二批饲养的20多头猪也将在下周出栏,目前已经全部被预订。

  杨林说,相比其他正在忙着找工作或者备战考研的同学,他是幸运的,因为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以他为法人代表的北京牧歌曲辰科技有限公司已经正式获 批成立。下一步,杨林和同学打算把养猪场搬回北京,在昌平一带找个地方安家,“地方要足够大,因为我们要养更多猪。”他说,现在他要做名副其实的“猪倌 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