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寂寞西五洲 养猪很抢手

鏃堕棿:2013-02-07 | 鏉ユ簮:

寂寞西五洲 <a href=https://www.zhifujing.org/special/yangzhu/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养猪</a>很抢手

村民曹根亮看着自家养的猪十分开心。

  腊月,记者跟随购年货的人流刚走进乌兰察布市集宁区最大的联营菜市场,就听卖肉老板吆喝:“看看这里,西五洲的猪肉,好吃!”

  西五洲是个什么样的地方?为什么这里的猪肉就好吃呢?带着疑问,记者来到了辉腾梁脚下的小村庄——察右前旗三岔口乡西五洲村。乡人大主任郭志军说:“我们这个地方海拔有1600多米,气候比其他地方要凉,猪很少得病,而且这些猪喝的是深井水,水甜,猪肉当然就好吃。”

  西五洲村属十二洲村管辖,有常住农户41户,耕地1030亩,是个安静寂寞的小村庄。该村土地贫瘠,农户收入甚微,村民就靠养殖畜禽来补贴生活。“穷不丢猪、富不丢书”是该村延续多年的传统,可“几亩地、几头牛、几头猪、几只禽”分散式的养殖,只够村民维持生活。

  察右前旗扶贫办、十二洲村委会经过20多次走访调查,按照村民的意愿,利用整村推进和产业化资金及一部分农民自筹资金,在该村建起了占地140亩的养殖园区,园区内有猪舍63栋,每栋建筑面积达288平方米。

  十二洲村党支部书记、规模化养猪带头人王存亮说:“以前我去山西大同,看到人家那里养猪,羡慕得不得了!现在西五洲生猪养殖园区比他们还规范,实行的是圈舍建设、饲养管理、防疫用药、技术培训等‘七统一’的经营模式,养猪户既省心又省力。”

  园区养猪户曹根亮插话道:“我们一天往饲料槽里放一次食,隔段时间清理清理猪圈卫生,其他的都不用我们操心。以前母猪快要生仔的时候,我们白明黑夜守着,就怕冻死小猪。现在不用了,猪圈里安装了地暖。”

  记者了解到,生猪养殖园区还建了一座大型连体沼气池、55平方米的防疫消毒室及600多米长的排污沟,该村户均年出栏生猪300头以上,年存栏50多头的养猪户有21户,年出售商品猪200头以上的有8户,100头以上的有13户,西五洲村的猪肉在呼和浩特地区也很抢手。

  王存亮说:“每头猪养到200斤左右出栏,饲料钱需要800多元,猪肉卖给批发商一斤12元,每头猪纯收入都能上1500元,每户每年挣个十大几万不成问题!”

  旗扶贫办副主任王官平说,今年将继续支持西五洲村扩大养殖规模,计划续建14栋3800平方米的标准化猪舍,发展年出栏100头以上的养猪户68户,年出售生猪1.2万头,还要建冷库,争取创出自己的品牌。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