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打工不如养牛强 牛经纪闯大名堂

鏃堕棿:2013-02-22 | 鏉ユ簮:

  “要想赚钱,还得回家创业;在蛇年里,我还是继续养好牛。”49岁的向朝锡是武隆县铁矿乡百胜村村民,说起新年打算,他满怀信心。

  昨日,笔者走进百胜村养牛场时,向朝锡正忙着给牛洗澡、添加草料。“我这15头牛是才引进的西门塔尔肉牛,它抗病能力强,肉质细嫩,营养价值高。”说起养牛,向朝锡一下打开了话匣子:2009年,在外当“牛偏二”(牛交易经纪,编辑注)的他回村时听说该乡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发展肉牛养殖,于是他率先投工投劳修建养牛场。2009年3月养牛场建好后,向朝锡拿出积蓄,加上该乡财政补贴贷款支持,带头买了20头小牛。

  “2009年当年就获利1.5万元。”仅3年时间,向朝锡就盖起了小洋楼,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富裕户。在他的带领下,附近村民也纷纷买来小牛分散喂养。“养殖户达30多户,存栏200多头,开了春,养牛户还会买进小牛。”向朝锡说,树有影人靠桩,啥子东西只要有人带头,大家都会跟着干—为啥呢,因为养牛有赚头!

  “去年我养了45头牛,出栏28头,除去开支净赚7万元。”老余说,从外地购进幼牛,养上半年以上就能出栏,一头能卖上近8000多元,除去喂料、人工等费用,一头至少能赚2500元,附近村民大都靠养牛富了起来。

  “现在我最担心不是牛的销售问题,而是养牛场的防疫和管理问题。”向朝锡告诉笔者,“今年我争取养上60头牛,加强对养牛场的防疫和管理力度,请乡兽医站技术来培训指导,有效减少疫情。此外,我还准备学习牛粪养殖蚯蚓技术,发展林下土鸡养殖,一定要把养牛养出个‘大名堂’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