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济宁紫薯不一般 富硒“英雄”出梁山

鏃堕棿:2013-03-05 | 鏉ユ簮:

济宁紫薯不一般 富硒“英雄”出梁山

济宁紫薯不一般 富硒“英雄”出梁山

  说起甘薯,人们都不陌生,但是提到“紫薯”,想必听说过的人就不多了。梁山县大路口乡吕那里村种植协会理事长吕德忠介绍说:“咱这个苗结出来的甘薯,皮色和一般甘薯不一样,里面颜色也不一样,紫甘薯含微量元素硒比较高,是一般红薯的20倍左右。”

  吕那里村土地沙化严重,种植小麦、玉米等作物产量低、收益少,但沙质土壤非常适宜甘薯种植。该村针对市场需求,在县农技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成功引进了紫甘薯这一新品种,发展起了以紫甘薯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并形成了一套特有的体系。

  据了解,紫甘薯含有丰富的硒元素,有防癌、降压的功效,很受消费者欢迎,在市场上价格比普通红薯要高3到5倍。1996年,大路口乡吕那里村村民吕德忠开始从事甘薯种植,开始传统的种植模式产量低、品种单一。他通过不断学习、总结经验,达到了亩产超过万斤。十几年来,他一直潜心研家地瓜的栽培与管理,大路口乡党委、政府多次和山东省农科院联系,到省农科院和省外甘薯种植研究基地考察学习,并帮助他协调解决苗圃及地瓜种植用地问题。吕德忠充分利用到山东省农科院和省外学习的机会,引进了高淀粉型、食用型、烤食型、色素型等国外内新品种,并经培育和改良,建立了梁山水泊薯业甘薯繁育基地。他主导培育的色素型甘薯,可用于提取天然色素,用于酒类加工和生产紫色口红等产品,亦可用于糕点添加全粉,发制面包糕点等,用途广泛。培育的高淀粉型甘薯“商薯19”含淀粉高,可用于提取淀粉加工粉条,亦可提取核汞酸和酒精,提取的核汞酸被广泛地应用到发电中去。烤食型主要用于烤制红薯,色鲜味美,较受城乡群众青睐,培育的食用型甘薯,亩产8000—10000斤,按每市斤0.4元计,亩收入可达3500元左右。他所引进培育的四大品种均通过了国家农科院的审定,确定为推广品种。产品由过去的串村叫卖自销,到现在大量外调种苗由自育自种变为规模育苗,销往省外、承接种植基地的种苗,每年不断引进新品种,迄今已有近20个高产优质新品系,实现“产品走出去、新种引进来”。

  “以前,我最头疼的就是不懂食用菌种植技术,盲目种植,现在经过专家的讲解,技术难题都解决了。”3月1日,笔者在梁山县大路口镇吕那里采访时,当地农民高兴地告诉笔者。据了解,这是梁山县实行农民“点菜”、专家“配方”的科技下乡互动方式带来的明显变化。去年以来,大路口针对农民文化水平和发展项目的不同,实行百姓“点菜”、专家“配方”的互动方式,把农民放在科技下乡的主导地位,农民需要什么就送什么,有目的地聘请专家为他们作对口技术帮扶和指导服务。梁山县已根据农民列出的“菜单”为农民送去“科技自助餐”120份,有1万多名农民通过“点菜”方式解决了食用菌养殖、大棚蔬菜种植、肉鸭饲养等方面的农事问题。

  吕德忠靠地瓜培育种植发了家,也带动了周边县市甘薯的推广和发展。他通过育苗、免费为群众提供种植技术等方式,带动全乡种植特色甘薯1000余亩,薯农收入大幅增加。大路口乡生产的富硒紫甘薯及加工后的紫甘薯全粉,畅销日、韩等国。目前大路口乡甘薯种植已形成一定规模,带动了一个产业,带活了一方经济,闯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路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