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人大代表“乡村梦” 养鸡也能被看重

鏃堕棿:2013-03-07 | 鏉ユ簮:

  在高楼林立的北京,徐爱华惦记起,这时候家乡山上的梅花该开了。

  1965年生的她,是第一次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名册上,她是“浙江省绍兴县丹家家鸡专业合作社社长”。

  这次她的提案里提到了“空心村”。这指的就是她的家乡,绍兴县南部山区的王坛镇。

  “建在半山腰的一个村,就只有二三十户人家。很多人都下山了,到镇里盖房,只有过年时才回山上。”她耐心地给每一个人解释。

  她的提案建议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更好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

  “我们的思想需要改变,其实不能只靠加快城市建设来带动农村建设,更重要的是农村自身发展。只有农村富裕起来,才没人会逃离农村。”

  她自己就是这么做的。她们的山区鸡卖到周边城市,“卖得稳”。一些厂矿企业发福利,也会找到她们。目前一年毛利达到了千万元规模。

  “我们养的都是农户的家养鸡,不用饲料添加剂,落事(浙江方言放心之意)一些。”

  “白羽鸡”的食品安全丑闻没给她们造成冲击,也没有带来“大卖”。农家鸡还是慢悠悠地长着,稳稳地卖着。

  “家养就那么多只,再多客人来买,也没有那么多鸡。”圆脸的女合作社社长淡淡地笑道。

  她也发现,富裕起来的农民兄弟,对改善环境、住房条件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很多绍兴县的年轻人毕业后,没有回到村里来。“回来的年轻人主要集中在中心乡镇,因为那里企业发达,能吸引他们回来工作。愿意种地的年轻人,量很小了。”

  2013年春节,她没顾上自家过年,走访了好几个村子。“只有过年,打工的年轻人才回家来。”她要听听他们到底在想什么、愁什么、盼什么。

  什么叫“城乡一体化”?在她的理解里,“国家就是要让城里、乡里都一样”。

  “我就希望,城市有城市的好,等过年了,乡村年味很浓厚,大家就更喜欢到村子里来。这样城市和乡村就能互动起来,我把这叫做‘双轮驱动’。”

  现在的季节,王坛镇山上的梅花开得可好了。在徐爱华描绘的图景里,“城里人都羡慕,都跑来看,也带动了农家乐的消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