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硕士村官养鸡 “冲动”只为商机

鏃堕棿:2013-04-27 | 鏉ユ簮:

  有人说大学生“村官”孟仁是个“怪人”,堂堂的硕士毕业生,放弃舒适的工作、优厚的待遇,甘愿回到贫穷的家乡,办起了家庭养鸡场,成了当地颇有名气的“鸡司令”。

  4月15日,笔者来到宁陵县华堡镇十百户村,在养鸡场里见到了这位“怪人”,他身穿白大褂,正专注地给鸡苗滴鼻子搞防疫。看上去,他个头不足1.7米,体重不足60公斤,像个腼腆的大姑娘。见到客人来,他便放下手中的活儿,和笔者热情地攀谈起来。

  据了解,今年26岁的孟仁原是新疆石河子大学的高材生,毕业时就被伊宁县畜牧局作为高端人才录用,工资第一个月就有4380元。当得知老家宁陵县在招聘大学生“村官”后,孟仁递毫不犹豫地交了辞职报告,如愿以偿地成为宁陵县华堡镇的一名村官。

  “当时放弃那么好的工作,回来当村干部,是不是一时冲动呢?”笔者问他。他腼腆地笑了笑,爽快地说:“不是冲动,我感觉当村干部挺好,能有机会干事创业。你看这现代化的养鸡场,就是我用汗水谱写的青春之歌。”孟仁的身后,是一座新建的1000平方米的鸡棚,鸡笼里那些鸡苗欢快地啄食着。四月微风轻抚,杨柳吐绿,鸡棚周围的田野充满勃勃生机。

  创业的道路千万条,为何单单想到养鸡呢?解答这养鸡的缘由,孟仁心里颇有感慨。平时在村里走访时,他发现十来位村民想搞点事情做,可又没门路。他就揣摩着利用自己所学专业,发动村民办农场搞养殖,免费给他们提供技术指导。可是,这些想干事的村民都很老实本分、顾虑很多,害怕赔钱。“我劝了这个劝那个,说得口干舌燥,一个也没劝动。后来,我想通了,与其苦口婆心去劝他们干,不如甩开膀子来做给他们看。”

  忆起当年刚刚起步时,孟仁也有说不出的沉重。他建第一座鸡棚的时候是2012年10月4日,那一天恰好是世界动物日。孟仁刚一开工,就有好心村民来劝他别冒失,“一旦有啥闪失,你抛起的砖头非砸伤你的脚不可!”面对种种压力,他还是挺了过来。孟仁说,从开始到现在,不足6个月时间,就出栏了两批鸡,除掉成本开支,净盈利4.8万元。如今,见这位“村官”的养鸡场赚了钱,想干事的村民也都动了心,主动过来和孟仁“套近乎”。其中,孟祥超和孟凡伟两位村民,已经聘请他做了技术员,开始筹建农场了。

  参观完养鸡场后,笔者来到“鸡司令”孟仁的住处。小屋里仅有一张床、一摞养殖类书籍和一台笔记本电脑。电脑里正播放着经典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歌声清脆甜美,带着泥土的芳香飘扬开来。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