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致富案例

王志广养猪名气大 周边农户都学他

鏃堕棿:2013-04-27 | 鏉ユ簮:

  在农村,无论是搞种植、养殖还是其他产业,没有知识、不懂技术不行,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龙泉镇韩庄村村民王志广,凭着自己的勤奋学习和善于实践,总结出了一套“养猪致富经”,带动全村500多户农民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成为一名新型职业农民。

  据了解,一直不安于现状的王志广,于1988年报名参加了该市农广校畜牧兽医专业中专班学习,从1994年开始养猪,通过自繁自育摸索出一套养猪的经验,于2009年被推荐为农民辅导员,并多次参加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班学习。

  和其他养殖户一样,王志广也饱受猪病的困扰。在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班上,该区畜牧局养猪专家张广成现场讲授的养猪技术让他找到了解决办法,他严格按照专家要求饲养,采取全进全出制度,定期进行严格消毒,确保了猪的成活率,降低了发病率,提高了经济效益。

  通过技术培训,王志广了解到品种和营养是养好猪的基础,原来他所饲养的种猪品种已逐渐老化,母猪产仔率偏低,育肥猪生长速度较慢,经济效益较低。因此,他从外地引进了优良品种,改变了养殖结构。同时,他通过培训学习,还了解到猪的免疫抑制是造成疫苗注射后不产生抗体的重要原因,明白了哪些因素容易引起猪的免疫抑制,以及如何解除猪的免疫抑制等知识,使他在饲养过程中能够做到有针对性地饲喂,避免因缺少维生素或者微量元素而导致猪的免疫抑制的发生,从而提高疫苗对猪的保护率。由于他平时注重把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经济效益有了显著提高,母猪由原来的50多头增加到120多头,猪存栏数由原来的500多头增加到1000多头,年销售收入达180多万元。

  随着王志广养猪名气增大,周围的养殖户们慕名找到他,帮自己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于是,王志广为养殖户们义务办起了培训班,他通过集中授课、现场示范、技术指导等方式对方圆几十里的养殖户进行指导。每当遇到传染病流行时,他都会及时通知养殖户,让他们提前预防,为养殖户做好防疫和治疗工作。养殖户们在王志广的指导帮助下,猪的品种得到了改良,饲料成本降低了,猪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分别降到了10%和2%,经济效益有了明显提高。龙泉镇的养殖户由原来的30多户增加到500多户,带动了周围许多农户致富。

  “新型农民科技培训,给农民送来了急需的农业科学技术知识,达到了培养一个人带动一大片共同致富的社会效果。”王志广感慨地说。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